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3)

六、主要做法:软硬两手,“维稳融合、遏独促统”

软的一手:继续推进“融合战略”,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30多年来,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一直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利益的重要载体,以中华文化为纽带的两岸文教交流,在深化同胞感情融合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合作的意愿强烈、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不断推进和深化两岸融合战略,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刚才讲到,我们要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不仅强调两岸要和平发展,还强调两岸要融合发展。也就是说,两岸要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不断加强两岸民众的情感连接、利益连接,形塑共同的记忆和共同的政治认同。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必须要形成两岸共同的政治认同。现在来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阻挠,两岸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远未达到融合的程度,交流合作本应释放的红利还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的时间跨度、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频度仍有待加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重大工程。当前,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形势下、蔡英文刻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情况下,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增进两岸民间互信、构建两岸政治互信是一个艰难而迫切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其中,有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可以说,这些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现在各地各部门根据这“惠台31条”也相继出台了一些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的惠台措施。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惠台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理念,将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了实处。

总之,加强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社会、文教领域的交流合作,不仅是实现两岸融合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必经阶段和基本路径,也是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今后,大陆仍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两岸民间各项交流合作,全力排除干扰、持之以恒地推进这一战略性工程。

硬的一手:必须坚决强力“反独遏独”

鉴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岛内“台独”势头上升,两岸关系风险增大,“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最大现实威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陆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要立足于长远,做好同民进党当局在较长一个阶段进行艰巨斗争的充分准备。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始终对岛内外“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保持高压态势,明确对台政策的红线及惩戒措施,展现大陆“反独遏独”的坚定意志与决心。还要加强运用法律和军事手段防范和化解“台独”风险的力度,确保对“台独”威慑的可信度和有效性,迫其在“法理台独”上不敢越雷池一步,坚决遏阻重大“台独”风险。在外部环境塑造方面,要全面扎紧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篱笆,坚决打掉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特别是要全力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努力将台湾问题由中美关系中的负资产变为正资产,力争促使美国逐步减弱直至放弃对“台独”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充分表明大陆方面对形形色色的“台独”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和严正态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领袖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与历史担当。

在新时代,虽然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把握祖国统一的大势,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总之,在中国昂首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台独”的末路和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这是民族的期盼,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峡两岸“不统而统”的大势正在加速形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