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奏响改革惠民强音

以人民为中心 奏响改革惠民强音

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首场全国宣讲会,17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据介绍,百姓宣讲活动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实情感,讲述在改革开放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500122457_wx

 

驻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人惊叹。从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审视,还是以个体生活变化的微观视角去观察,都能清晰看到“关键一招”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宣讲会上,“时代楷模”汪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余留芬,“全国道德模范”薛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立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笑,“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丽萍,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李庆昆等7位典型,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改革开放一线的奋斗故事,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是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目的与动力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概而言之,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放眼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尺,诸如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终身”……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瞄准民生领域的“痛点”,逐一破题,精准发力,一项项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改革惠民政策,广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可以这样说,从国计到民生,全面深化改革给予群众的,既有切身利益的保障,也有公平正义的实现;既有发展红利的共享,也有美好前景的预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正是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之后,全面深化改革能够多点发力、密集施工的深厚底气。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更加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境等方面的难题,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生动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执政情怀。而从养老到医疗,从教育到就业,从经济发展到社会事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出击,始终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照见的是改革为民的价值取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改革不竭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走过40年艰辛历程,进入深水区。事物发展规律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事业越前进,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但只要认清改革的力量之源、发展的最终目的,就能激发出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朝着目标砥砺前行。不管前进征途中,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于此,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循道而行,就可以使改革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8/101808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