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8年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看望正在北京休养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时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对柬关系,将同柬方一道,传承好两国传统友谊,继往开来,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500471274_wx

 

中柬关系源远流长。早在800多年前,中国元朝有一位名叫周达观的使节在参观了吴哥的文明盛况后,写下记载吴哥风土人情和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真腊风土记》一书。这本书见证了中柬友好交往史,是中柬友好交往史的一个缩影。建交60年来,两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中柬友好关系,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正日益焕发蓬勃生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柬传统友好,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柬关系长足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显著,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两国经贸合作成绩喜人。中国已经成为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双方合作涉及“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产能投资、贸易、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2017年,中柬双边贸易额突破了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两国旅游合作蓬勃发展。2017 年,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超过120 万人次,同比增长 46%,成为柬埔寨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中柬合作全面深化。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15 周年,也是中柬建交60 周年。60年来,两国友谊坚如磐石,合作枝繁叶茂。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中国共产党同柬埔寨人民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两党交往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不断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不断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增进兄弟般的友谊。柬埔寨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柬铁”,因为柬埔寨是坚定站在中国一方的“铁兄弟”。中柬是好邻居、好伙伴。我们要传承好两国传统友谊,继往开来,携手努力,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20/101850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