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江西” 景德镇擦亮特色世界名片

“改革开放看江西” 景德镇擦亮特色世界名片

摘要:景德镇历史悠久,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正在散发着创新的活力。近年来,景德镇的航空产业日益崛起,再加上旅游业蓬勃发展,与立市产业陶瓷一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3+1+X”产业体系。

近日,“感受改革巨变,思考中国奇迹——改革开放看江西”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景德镇,感受这座千年瓷都的魅力与成就。

景德镇历史悠久,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正在散发着创新的活力。近年来,景德镇的航空产业日益崛起,再加上旅游业蓬勃发展,与立市产业陶瓷一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3+1+X”产业体系。绚烂的陶瓷文化、繁荣的产业发展、优美的自然生态,使景德镇这张世界名片越来越亮。

千年窑火不断 文化代代相传

景德镇因窑而生,因瓷而盛。陶瓷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世界语言,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文化符号。景德镇有冶陶史2000多年,官窑史1000多年,御窑史600多年,“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创造了“工匠八面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一代代匠人的坚守与努力,而在这里,年轻的“匠人”正在将灿烂的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1

正在加工过程中的瓷瓶

2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冯绍兴

航空小镇 高科技创新规模化产业集群

航空小镇位于景德镇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沿昌江东西两岸布局航空研发制造区、航空零部件配套区、通航产业发展区和航空文化旅游休闲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区。当前,航空小镇已经初步实现了以航空零部件企业集聚提升直升机总装能力,形成了3家直升机整机厂齐头并进、30多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规模化产业集群。

3

4

城市中的森林公园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座位于城市中央的森林公园,占地1050亩,独具“山水瓷韵、灵秀文润、生态幽雅”的特色。建设初期,关于市中心的这片地方怎么用的问题是,在众多提议中,当地政府坚持“还绿于民、覆绿于城”,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的天然氧吧,让景德镇的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让良好绿色生态成为宝贵的财富。(文/ 杨宁)

5

6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