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2)

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2)

郭永灿(时任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他亲自抓督查落实

“‘马上就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源于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是问题导向下产生的一种创造性的执政理念。”时任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郭永灿说。

郭永灿回忆,习近平同志到任福州后,曾在多个场合叮嘱各级领导干部:“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不是主人,不能当官做老爷,摆架子。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党和政府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习近平同志逐步探索“马上就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在1991年底召开的一次福州市委机关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关键,是要抓好督查工作,只有督促检查,才能真抓实干,否则就是“稻草人”。

“讲到这里,他放开稿子,又发自肺腑地说,我个人有个习惯,就是不说则已,说了就要过问到底,否则说的话就是废话,不如不说。不要去浪费别人的时间,浪费自己的脑细胞。既然想到这件事,提出这件事,就要办成这件事,办好这件事。”郭永灿回忆说。

为做好督查工作,习近平同志亲自抓市委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并建立起三项督查制度:一是下基层调研督查制度,要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每年至少有1/3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二是分工督查制度,对谁负责什么进行制表立项,督查到底;三是定期督查制度,要求相关部门每季度对重要部署、重大项目进行一次检查。

“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亲力亲为。”1993年3月,习近平同志带领有外商参加的考察团赴河北“内联外引”,洽谈合作。

“他把当地和外商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记得很仔细。整整一周的时间,白天考察洽谈,当晚就开会研究,安排分工落实,几乎每天晚上都到凌晨一两点。”郭永灿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