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3)

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3)

胡孝辉(时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外经处副处长):

他推动实行“一栋楼”审批

招商引资,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福州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就在习近平同志到任不久,当时分管外经贸的副市长龚雄,把一张1米多长、盖了130多个公章的宣纸带到了市委常委会上。

“龚雄做了调研,那时外商投资设厂,走完从合同章程审批,到工商、税务、海关、商检登记,再到建设程序审批等一系列流程,需要数月甚至一年以上。开放意识不够,机制流程冗长,这件事给了习近平同志很大触动。”时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外经处副处长胡孝辉说。

1991年3月,在融侨工业区现场办公会上,习近平同志针对福州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和有关部门委托代理、上门服务等办法,减少图章和公章旅行。随后,福州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开始在福州温泉大饭店运行。

“一栋楼”具体怎样做?习近平同志拿出了“规划图”。

当年8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外商投资座谈会上提出,一栋楼实行“一个中心、一条龙”的管理模式,侧重于发挥联合办公、联合招商、联合审批、一个窗口对外、跟踪服务等功能。

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在福州市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外经“一栋楼”的功能,积极探索按“六个牵头单位、七道环节、一栋楼统一对外”的新程序办事,减少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胡孝辉说:“外经‘一栋楼’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外商可以一口气办完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满城跑了。随着外商投资项目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入驻‘一栋楼’的部门也越来越齐全。”

“当时,市里成立了外经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同志亲自任组长。他还经常到温泉大饭店去指导工作。”胡孝辉回忆,习近平同志还倡导在市委礼堂举行每月一次的外商投资接待日活动,推动形成了定期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问题的新机制。

1994年6月,习近平同志召集40多家台资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福兴投资开发区召开台商现场办公会。“会上,他明确提出,要定期不定期地召集座谈会听取意见,也要召开像今天这样的现场办公会解决实际问题。”

投资环境的明显改善,推动了福州经济快速发展。从1990年到1995年,福州市GDP从100亿元攀升至40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远超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