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4)

习近平带着我们“马上就办”(4)

陈永辉(时任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

他要求干部急群众之所急

“‘马上就办’是一种鞭策。”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缺好处方,而是没人动手解决,所以我提倡行动至上。理论、方针、政策、部署都有了,就要强化抓落实的力度。”

这样的理念,让当地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2000年7月2日,烈日当空,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没打招呼,来到福州市棚户区连片的苍霞社区。

陈永辉回忆:“那天天气特别热,习近平同志又是在下午两点最热的时候来的。当时的街巷窄得连车子都开不进来,他带着大家下车步行,走得满头是汗。”

习近平同志来到正义路27号,这是一幢低矮的二层木屋,年久失修, 8平方米的空间挤着唐庆旺一家7口人。帮人宰鸭子为生的唐庆旺当时正在院里忙活。“他笑着朝我走来,让我带他到家里看看。”唐庆旺回忆说。

“他身材高大,头都要碰到房顶了。”在蒸笼一样的木板房里,习近平同志详细询问了唐庆旺一家的生活情况,足足待了半个小时。

从唐庆旺家出来,习近平同志向身边的干部接连发问。那一幕,让陈永辉终生难忘。

“有谁的家人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没有人回答。

“有谁的直系亲属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依然没有人回答。

“大家知道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来棚户区调研吗?就是想让大家亲身体验百姓疾苦,加快棚改步伐。”

随后,习近平同志就近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棚户区居民代表座谈。他说,改革开放已经20年了,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那些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我们是人民政府,要记得政府前面“人民”二字,要将心比心,雪中送炭,把钱用在急群众之所急的项目上。

走出会场时,他又对围在会场外的群众说,政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把好事办好。“当时,在场群众掌声雷动。”陈永辉说。

7月10日,习近平同志调研后第八天,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当年春节,唐庆旺一家就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居。次年5月1日,涉及苍霞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回迁安置房全部竣工。

直到今天,唐庆旺对当年的习近平省长仍心存感激。“盼新房盼了几十年,他几个月就让我们住上新房。他提倡的‘马上就办’,我们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和见证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