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当使命任务 为新时代凝魂聚力

自觉担当使命任务 为新时代凝魂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凝神聚气、凝心聚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文化家园。

凝科学理论之力,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力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21”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任务、中心环节、重要职责,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凝创新传播之力,推进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广播电视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高举新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统筹网上网下,深化融合传播,强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成为时代最强音。创新内容形式、表达范式、传播方式,运用灵活多样的手法、生动鲜活的故事和接地气带露珠沾泥土的话语,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引导人民群众深刻感悟和把握真理力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

凝主题宣传之力,展现新作为新形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彰显新形象。广播电视践行“48字”职责使命,勇担“15字”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大主题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讲好讲活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彩故事,讲好讲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持续改善的生动故事,讲好讲活人民群众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伟大实践的鲜活故事,充分体现国家全面繁荣、社会全面进步、事业全面发展的时代主题,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精品创作之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广播电视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引导和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走转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把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群众,聚焦现实题材,反映火热生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大力实施精品创作工程,从创作环节入手,精心谋划,精准服务,积极培育优秀原创作品;从供给侧发力,把关指导,重点支持,着力丰富优质内容产品供给;从效果导向出发,跟踪管理,精准扶持,鼓励优秀内容创作生产传播,努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始终坚守社会责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法治意识,杜绝文化垃圾污染声频荧屏和网络空间。

凝媒体融合之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令其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开展信息服务的新渠道、打造主流舆论的新平台。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推进广电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意识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广播电视宣传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推动广播电视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广播电视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做大做强宣传舆论阵地。运用“中央厨房”统筹调度,提升时政报道时度效;通过“跨屏传播”融合表达,提升新闻产品影响力;发挥融媒体裂变能量,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切实提高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广播电视发展的最大增量,变成凝聚民心、共谋发展的最大增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