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出现了改革的旁观者

为何出现了改革的旁观者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是考验领导者、改革者智慧和勇气的大事,也是考验一个国家所有社会成员参与热情和行动能力的大事。

当前,有这么一批人,自认为改革与自己无关,对改革并不构成阻力,但也没有参与热情。改革是大家的事情,那为什么有些人甘愿当改革的旁观派呢?

大体有这么几种原因:第一,认为改革是国家大事,自己只是一介小民,改革这样的大事自有人去忙活;第二,对各种改革能否给自己带来实惠信心不足,因而面对再热闹的改革也懒得去关心;第三,很多具体的改革措施很难直接触碰到一些人的利益,对与己无关的改革漠然视之,成为选择性旁观派;第四,反腐高压,没有了寻租机会,选择当庸官懒官,本来该是改革的实干家却成为改革的旁观派,等等。

在改革问题上,持什么样的立场和观念,归根结底还是与利益相关。改革旁观派之所以出现,根本上还是因为一部分社会成员看不到改革与自己利益有什么样的直接相关性。改革开放初期,利益相对集中,改革举措一旦定位准确,很容易获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而今天利益呈现多元化趋势,具体的改革举措难以影响到那么多的社会成员,导致一些人认为改革离自己很远。其根本解决之道在于努力使改革成果更公平惠及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从旁观派变成促进派。

实际上,改革的受益者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应成为改革的促进派。我们都应客观地考虑自己的利益诉求,看清楚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关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在于所有人的长远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就是每个人的长远利益。只有摆脱自身利益或小群体利益的狭隘思维,才能真正让自己走在这个时代的前列。

全面深化改革,是考验领导者、改革者智慧和勇气的大事,也是考验一个国家所有社会成员参与热情和行动能力的大事。我们不能认为有人去领导改革,有人去推动改革,自己不用努力就够了,如果都这样想,也就没有人真心去改革了。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