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改革开放变与不变中奋进新时代(2)

在把握改革开放变与不变中奋进新时代(2)

摘要: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行,我们一定要回望来时的路,从光辉历程中认清前行脉络,从辉煌成就中强化前行信心,从成功经验中增添前行力量,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奋力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下去。

——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实践基础,不变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有始终强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突破、开拓前行,才能不断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取得改革开放的新成就

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要将方案转化为行动、将蓝图转变为现实,解放思想是基本前提。如果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改革的着力点,很难拿出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的今天,“再出发”动力何在?如何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一位外国观察家曾经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始的。而置身其间的中国人更为深刻的感触是,一切始于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40年来,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成为开启每一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就再次表明,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新时代依然必须恪守的“思想法宝”。

面对改革开放新的实践,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紧紧围绕“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个最大实践、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矛盾,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课题,在思想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在实践上不断取得新飞跃,让观念更新、思想出新、理论创新始终为改革开放宏伟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动力之源。

——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目标任务,不变的是不懈奋斗。只有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记使命、坚毅前行,才能不断创造承前启后的新业绩、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唯改革才有出路”。40年的事实告诉我们,改革就是奋斗,改革就是奋进。实践还证明,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

改革开放之路永无止境也从无坦途。如果说当初不改革开放是“过不去、赶不上来”,那么今天不改革开放则是“上不去、强不起来”。我国改革开放是闯与干的过程,也是逼与改的进程。无论是开放倒逼、危机倒逼还是问题倒逼,都在由流溯源、变果为因、逆向促使中获得改革的原动力。改革开放一路走来,基本的景象就是:当发展面临体制障碍难以前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通过改革开放和奋斗扫除障碍、增添动力,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是秉持着这种改革开放和奋斗的精神,我们党带领人民辛勤努力奋斗前行,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正是秉持着这种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带领人民励精图治,着眼“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发力、协调推进,奏响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凯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任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更加复杂凸显,给我们带来的严峻考验世所罕见。精神在、魂魄在,力量就在,生机就在。我们必须永葆奋斗精神,自觉做锐意进取不懈怠的坚定者、勇于创新不停滞的奋进者、敢于斗争不僵化的搏击者,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坚决破除改革路上一切顽瘴痼疾,阔步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之路,奋力夺取新胜利,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作者单位: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