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主席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提出的战略任务。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必须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内涵特征和实践要求,努力把培养时代新人这件大事抓紧抓好。

充分认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意义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乎党的事业承前启后、后继有人,关乎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关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培养时代新人的意义和价值。

体现了人的发展与时代进步相契合的历史规律。整个人类历史,就是人的发展与时代进步相互契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过程。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到习主席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培养“四有”新人,到习主席提出培养新时代好干部、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每一个人才培养目标,都是与时代进步相契合的。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既能够造就出时代新人,更要靠时代新人来完成。

反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历史上每个民族的复兴都伴随着大批人才的出现,并且也是靠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新人来推动、来完成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才,新事业需要新的人才。这种新的人才,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将时代新人与民族复兴、担当精神、历史重任、过硬能力紧紧关联在一起,体现了新时代的鲜明特征,适应了未来建设发展需要。只有培养造就大批时代新人,才能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历来就具有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成功的宣传思想工作能够使时代对人的要求被个人所接受,逐渐内化为自我要求和自身追求,进而外化为符合时代要求的自觉行动。因此,宣传思想工作最能塑造人的精神品质、价值观念,进而影响一代人的品行习惯和人生选择。习主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为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深刻理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内涵特征

从习主席对“时代新人”多次阐述的要求和标准来看,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担当意识、过硬的本领能力、不懈的奋斗精神,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具备的主要内涵特征。

时代新人应当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缼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承担并完成使命任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在历史发展中找准定位,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经受住各种风险困难考验,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时代新人应当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古往今来推动社会前进的历史人物无不怀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然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最需要担当、最考验担当。习主席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时代新人必须勇于担当、担起所担,心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忠诚和智慧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时代新人应当具有过硬的本领能力。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时代新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而且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本领大小、能力强弱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还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每个人都要不断提高胜任岗位、做好工作、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在业务方面练就“两把刷子”,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有用之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强军兴军第一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才华。

时代新人应当具有不懈的奋斗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时代新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必须牢牢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理清思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发挥党组织的领导统揽作用。各级党委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增强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单位全面建设的根本性工作,作为党组织工作重要内容,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强力统筹推进,真正把时代新人培养工作一以贯之地开展下去。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一种历史担当,结合各项任务平台主动作为,着力引领培养时代新人工作蔚然成风。

探索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的特点规律。人才培养是一门科学,培养时代新人必然有其内在的特点规律,重要的是探寻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比如,要探索标准化培养,按照时代新人标准全面抓培养,结合工作任务精准精细抓落实,实行跟踪问效,不断完善时代新人的能力素质。探索特色化培养,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体现行业领域特色,使时代新人既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总体标准,又彰显职业特点,使育新人工作更加富有生机活力。探索个性化培养,把个体成长进步纳入单位发展规划,同时针对不同个体的思想基础、文化水平、行为方式、人生阶段、个人志向等特点,把时代新人努力方向定实在、定具体,确保奋斗有目标、践行有方向、评估有标准。

形成合力育人争做时代新人的新局面。培养时代新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党委领导统揽下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把培养时代新人工作同各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党政机关、各群团组织之间的沟通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各方协同、多方共育的培养合力。把培养时代新人工作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融入部队教育训练中,融入城乡居民自治中,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推动时代新人培养工作成为社会群体意识和人们自觉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革命军人的主力军作用,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发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形成人人践行时代新人要求、人人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景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