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形象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2)

展形象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2)

摘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需要聆听世界,世界也比以前更渴望听到中国声音。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重在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21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见证着中西文化的交融;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劈波斩浪,传递着讲和通好、观风问俗的声音。今天的宣传思想战线,应该加大力度,做好这方面提炼阐释的工作。例如,很好阐释我国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就会启发世人对今年夏天北半球的持续高温引发全球变暖缘由的思考;很好阐释我国传统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法则,就会启发世人对网络世界不断爆出安全漏洞的思考;很好阐释我国传统文化中“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理念,就会启发世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更多共鸣。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就是中华文化对世界发展的巨大贡献。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重在向世界传播中国今天的成功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诸多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世界各国都渴望从中国借鉴成功经验,这样的中国故事从来不乏听众,更是必将赢得阵阵喝彩。在北京近期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众多非洲首脑纷纷夸赞中国,夸赞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就是明证。

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重在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创新手段方法。融媒体时代到来,让我们有机会、有条件突破地理的阻隔、语言的障碍,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真实多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尽快改变“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被动现象,改变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局面,在传播理念、传播技巧、话语体系、传播手段上着力改进创新,一定不能生硬说教,而应抓住受众的兴趣点、情感点、共振点,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进而起到解释疑惑、塑造良好形象的正面宣传效果。讲好中国故事,既是责任担当,也要遵循规律、改革创新。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也有信心讲好中国和平崛起的桩桩故事,向世界展示好中国的形象,让世界更好“解读”中国。奋斗吧,新时代!我们为中国发展喝彩,也为祖国增光添彩。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项项都重要,项项都要硬功夫、细功夫、长功夫。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对担当起时代大任、完成五大使命任务指出方向、提出路径,我们应该切实贯彻、认真落实。   

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本领,做到本领高强是十分重要的。

一是要增强调查研究本领;二是要增强把握大局本领;三是要增强协调斡旋本领;四是要增强传道解惑本领;五是要增强撰写文稿本领;六是要增强运用新科技本领。

其中调查研究是最重要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经有过十分精辟的论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增强调查研究本领一定要做到勤、选、思三字。

“勤”,勤练眼功,细观察;勤练耳功,留心听;勤练嘴功,多询问;勤练腿功,频调查;勤练脑功,善联想。

“选”,就是闻要有选,见而有择。信息、材料的收集,信息、材料的占有,以十当一,以多为佳;信息、材料的使用,以一当十,以严为上。

“思”,就是思而深邃、见地深刻。比如,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适时掌握思想动态,这就需要分析思想动态的源点;注意思想动态的结点;把握思想动态的焦点;跟踪思想动态的延点;清楚思想动态的解点,要提出解决的对策,不仅要“找出病”,还要“开出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