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级新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

学院2018级新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

活动宗旨:为了帮助2018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地融入班集体,更好地体会集体力量的强大,我院举办了本次活动,并且以游戏的形式使新生之间互相了解,增添信任,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活动主题:刚好遇见你

活动时间:9月4号下午

活动地点:南区女宿舍楼下篮球场

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热身环节

1.教练带领同学们宣读活动契约                 

2.找零钱游戏

队员随机拉手,女生代表一元,男生代表五角。在教练员的指挥下,大家围圈走动起来。根据教练员口令:“找啊找啊找零钱,找到1.5块钱……”队员自行组合达到要求,失败者要接受小惩罚。游戏结束后,教练带领同学们领悟游戏内涵,并总结出:游戏里每种面值都很有价值,在班级里每个人都一样重要;不起眼的每个小零钱可以汇总成大额票值,团队即班级团结起来可以一起成长。

第二部分:相逢是首歌

大家围圈而坐,前两个人产生后,就这个人开始,以第二个人的顺序依次请每个人用一句话介绍自己,这句话中必须包含三个内容:姓名、所属地、自己与众不同的特征,当第一个人说完后,第二个人必须从第一个开始讲起:“我是来自xx地区的,喜欢xx的xx旁边的……”游戏结束后,教练带领同学们领悟游戏内涵,同学们认真领悟思考,总结出:要学会向别人介绍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尽早记住新同学的名字,能拉进距离。

第三部分:解开千千结       

教练将全体队员分为两组,分别拉手围成圆圈站立。并让队员牢记自己左右两边的队员,然后松开双手,将圆圈彻底打乱,使左右两边队员不再相邻。保持后续队形同时再用双手寻找最初左右两边队员并握好双手。所有的队员手牵手结成了一张网。队员们此时是亲密无间紧紧相连的,但是这个时候的亲密无间紧紧相连却限制了大家的行动。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圆,一个联系着大家,能让大家朝着一个统一方向滚动前进的圆。游戏结束后,教练带领同学们体会游戏深意,总结出:领袖的产生与责任,树立团队的制度是很重要的,个人首先明确并关注好自己的职责,这样才有利于团队的沟通和协作。

第四部分:无敌风火轮

每组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边走边滚动大圆环,向前行进8米,期间如果报纸断开需回到起点重新开始。率先到达终点的队伍胜利。游戏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主动回答出这个游戏主要在于培养队员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提高团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树立队员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第五部分:传球夺秒

每个组员都要用手接触小球,但前后接触球的人不能是相邻者,以每个成员均接触过球的总时间计算,用时短的一队即为胜利。通过这个游戏,也让大家理解到:团队进度由弱势队员决定,但任何人都会有优势,也会有弱势,只是评价标准的不同,优势和弱势有时可以相互转换,尊重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感谢生命中的每次陪伴。

活动总结: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大一新生的快速成熟,增进了对彼此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游戏中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形成了良好的班级意识,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团结就是力量,促进了班级成员的融合。让刚刚告别父母的大一新生感受到了来自新集体的温暖,使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更好地融入集体,帮助他们成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