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海南自贸区打造成国际高端人才自由港

将海南自贸区打造成国际高端人才自由港

摘要: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可以得出许多经验,比如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等,还有一条重要经验不容忽视,那就是要不断激发和释放人的创造力。

作者: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王辉耀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国内外目光再次聚焦海南。海南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贸区,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被视作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透过海南自贸区的发展举措,可以大致窥见中国改革开放下一个40年的思路。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一,应当是打造国际高端人才自由港。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更开放的政策、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充沛的资本等诸多要素的汇集,但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有利于以国际高端人才汇聚带动技术、资本等要素汇聚,以国际高端人才的自由流动,助推海南全岛营商环境的优化。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可以得出许多经验,比如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等,还有一条重要经验不容忽视,那就是要不断激发和释放人的创造力。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在全球孕育兴起,人才愈来愈成为各国、各地区、各城市争抢的战略资源。

人才对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更是尤为关键。尽管海南自贸区(港)拥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后发优势,但相比内陆省份,海南缺乏足够的人口基数支撑——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总体方案》发布会上也提到,人才是海南省的短板之一。上海自贸区依托的长三角常住人口约为1.5亿,广东自贸区依托的珠三角常住人口为5700多万,而目前海南省全岛常住人口不足1000万。

相较之下,新加坡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经验应当更值得海南借鉴。新加坡与海南一样,都具备临海优势,位于国际航道沿线节点,发展依托的自然资源和人口基数有限,不适宜发展资源密集型或人力密集型产业。新加坡独立时,全国总人口不足200万,现在常住人口也仅有500多万,但经过多年发展,其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常年位居全球前两位,同时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国际化旅游城市、世界重要的电子工业中心和生物医药中心。

新加坡获得如此成就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树立了“人才立国、人才治国”战略。从国家治理到产业发展,新加坡都聚集了一批精英人才和专业人才,从而保证了高效率运转和重点产业快速崛起。在瑞士德科集团开展的“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调查中,新加坡连续5年获得全球第二名,凸显了新加坡在人才领域的领先地位。

海南自贸区(港)应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使用上的经验,用好用足自贸区(港)的政策,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实现大突破,将海南自贸区(港)打造成多元共融、宜居宜业、创新发展的国际高端人才自由港。

首先,要在海南营造尊重人才、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海南有着移民文化的基因,对于人才有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建省办特区以来,接纳了几百万的外来移民。今年5月,海南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下一步,海南要继续弘扬移民文化传统,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和法治建设,让外来移民和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在法治、平等、平安的环境中和谐相处、融合发展。

其次,要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契机,为人才搭建广阔发展平台。综合评估优劣势,海南应该走轻人力重人才、轻资本重技术、轻货物贸易重服务贸易的发展路线。《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海南可积极利用自贸区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等政策优势,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设立联合研发中心,引进外资产业集团等方式“筑巢引凤”。

再次,要营造良好的海外人才发展环境,在海外人才出入境、纳税、教育、医疗等领域与国际接轨。《总体方案》提出,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下一步在出入境方面,可为来海南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商务签证、就业签证、创业签证、实习签证等不同类型的工作签证。此外可引入市场化机制,为海外人才提供高水平、类海外的生活保障,实现宜居宜业的目标。

海南自贸区(港)承担着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使命,为此应敢于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突破创新,使海南自贸区成为活力迸发、环境优美、人才向往的国际高端人才自由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