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天使的心愿

【2018-10】天使的心愿

见到刘云军院长,是在玉树州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只见他中等个头、脸色微红、身材匀称,显得干练而风度翩翩,特别是他大步流星,走路带风,年轻人有时也赶不上他的脚步。刘院长带着记者们从门诊大厅一路向上,逐层参观各个科室,如数家珍般介绍每个科室的职能特色和发展历程。在医院的宣传栏里展示了州人民医院近年来获得的各种奖项,其中不乏国家和州市级奖项,也有刘院长自己获得的各种奖项。老刘说:“我们医院在2017年政风行风测评中取得了全州经营服务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不仅是玉树州老百姓评出来的奖项,也是我个人最看重的一个奖。”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他的人生履历中,救死扶伤、济危解困是他最乐于做的事情。

1997年,刘云军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被分配到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医院工作。当年一起分配到广外医院的共有五位同校大学生,考虑到工资低、待遇差,发展前景不乐观,人家都选择调走或转行,只有老刘坚持留了下来,在广外医院一干就是20年。2003年,北京突发“非典”疫情,很多医护人员在救治“非典”病人时,自己也被传染上了。一时间人们谈“非典”色变,唯恐躲之不及。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抗“非典”的医务人员,奔向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2012年,北京市医疗系统组织援疆医疗队,远赴新疆和田地区工作。老刘家里当时困难不少,孩子还小,父母年龄大了,时常闹病,老老少少都离不开他。可当组织上征求意见时,他一咬牙应了下来,把照顾父母和孩子的重担全交给了妻子,自己风尘仆仆地奔向了和田。在和田工作了一年,老刘为和田市人民医院组建了心血管疾病专科病房,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心血管疾病看病难的问题。 2014年刘云军担任广外医院副院长不久,北京市西城卫计委安排去青海玉树的精准帮扶任务。他主动请缨,去玉树州人民医院3年对口援助。当时有些人不理解他,问道:“边疆、高原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这么艰苦,别人都躲得远远的,你怎么就不怵头,还往上冲啊?”他说:“组织上同意我参加援青医疗队,就说明那里的工作需要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崇高使命,听党的话,就是对党的忠诚。”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想,更是这么做的。到玉树后,老刘忍受着平均海拔4200米的高原反应,头痛、胸闷、夜间难以入眠,但他依然坚持工作,一天病假也没休过。他在两年的时间里,把玉树州人民医院彻底改变了面貌,成为全州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为此,老刘获得了玉树州卫生系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 “首都劳动奖章”等。有人问老刘:“这些年来,你拿奖拿到手软,该满足了吧?”老刘憨厚地笑笑说:“获奖是党和群众的信任,鼓励我继续努力。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始终坚守这份神圣的职业,无私地奉献全部的爱,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甲子春,西城区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