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不断推进科学理论的大众化

【2018-10】不断推进科学理论的大众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是指把这个重大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立场观点等用通俗化语言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普及,由少数人理解掌握到被广大群众理解掌握,从而推动深入人心的过程。当前,需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

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的政治意义。意识形态作为价值观念和思想体系,对政治发展、政党执政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当前,各种社会思潮迸发、涌动、激烈碰撞,其中反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竭力专注于对大众的影响和争夺,其传播和渗透无时不在、无孔不入。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也深刻影响当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心理认同,导致大众的思想价值观念出现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积极提升应对挑战的软实力,构筑起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固防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有利于引导大众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把握主流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丰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能量,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阔了新视野,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空间和新领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关键要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学习和把握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大众化就是要让大众理解、信服、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推动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社会,指导实践,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大众化具有坚持、丰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意义。

提升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巩固执政基础的实践意义。大众化有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社会认同度、心理支持度和行为信任度,共创共治共富共享,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合法性基础,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大众化有利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释力、吸引力和引导力,有利于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搞建设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统摄力和凝聚力,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弘扬求真务实的实践哲学,赢得发展新优势的方法论意义。大众化过程中首要的、根本的任务,在于引导大众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发展眼光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从中国的历史和实际出发发展中国,不断探索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具有人民性、时代性、创新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对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等时代课题进行积极探索与回应,实现了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旨在引导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逻辑,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和辩证思维,创造性增强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有利于弘扬求真务实的实践哲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能力,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新时代治国理政思想利器,赢得发展新优势,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基本原则

大众化是由“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循环往复的过程,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认知、认同、践行,必须坚持基本工作原则,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理论阐释与实践指向相结合。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阐释是大众化取得成效的必要条件。大众化进程中的理论阐释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被大众接受,使人民群众理解并在实践行动中贯彻。实践指向是理论的外化过程,是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成效的关键。大众化的根本要求是诉诸人民群众实践。科学理论的大众化要关切民生,人民大众才会关注理论。因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进程中,各级党组织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要扎根于真实可感的生活世界而展开,注重坚持理论阐释与实践指向相结合原则,提高对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水平,促使人民大众对主流意识形态及其支撑的社会制度的认可和认同。

二是价值主导与人民主体相结合。大众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民大众所认同、信仰和践行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彰显了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独特魅力,充满了信仰和信念的力量,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引导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然,大众化不仅仅是表达方式的问题,更是根本立场、根本态度的问题。大众化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价值主导与人民主体地位相结合原则,将科学理论与群众生活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就是要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和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大众的期盼与关切。

三是思想引领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大众化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实现科学理论最新成果对人民大众的价值规范和思想引领。其实,对于直接从事具体实践活动的人民群众而言,他们面对理论的态度往往取决于这种理论与其各种切身利益的相关程度,最直接的判断依据就是自身需求能否得到满足。随着资源配置方式的改变,人民群众权利意识日益觉醒,人们越来越注重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去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富有超越物质层面的、多层次、多方面的利益诉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绝不是单纯的理论通俗化问题,本质上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谋利益的过程。大众化必须坚持思想引领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原则,从满足大众需要入手,不断回应大众的切身利益诉求。

四是全面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大众化的本质是主流意识形态的灌输与认同。理论灌输是提高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的学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内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实施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理论灌输教育。“全面漫灌”是一种内容相对系统、受众、场所和时间相对固定、组织相对严密的理论教育方式,比如基层党组织的党委中心组定期学习、党员专题党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它更注重理论知识、价值观念、方法论的大众化普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推动是直接的,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精准滴灌”是一种内容相对鲜活、受众、场所和时间相对灵活、影响更为深入的理论教育方式,比如大学生的党团活动、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知识分子的教育活动等,它更注重培养大众对理论知识、价值观念、方法论的内化与运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推动是个性化的,具有针对性、亲和力和持久性。全面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逐步实现大众化不同主体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政治认同、利益认同,最后上升为信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实现路径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需要在大众化的环境、主体、方式、内容、载体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不断探索传递正气、冒着热气、承接地气的大众化路径,提高大众化的针对性、亲和力与有效性。

营造大众化环境,用正能量战胜负能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在人们思想得到解放的同时,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也受到一些冲击。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西方文化及社会思潮打着各种旗号将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输入中国,产生了一些负能量。尤其是在多元化的虚拟网络中,主流意识形态所主导的价值导向、信念确立、道德教育受到影响。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思想动员。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捍卫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具有强大的正能量。因此,要重视大众化环境,营造崇尚真理、传递正气的社会氛围,从坚持和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加强阵地建设、新媒体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

实现大众化主体,从领导干部走向人民群众。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首先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和机关的主导作用,做好大众化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其次,要建设一支研究、宣传、教育与传播的人才队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传者应加强培养并精心挑选,他们作为联系理论创建者及专家学者和人民大众的纽带,既要有专业的理论功底以保证不会误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又要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素养和实践经验,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人民大众可以理解、接受和掌握的精神食粮。再次,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大众化主体,从精准化走向普及化。群众既是大众化的客体,也是大众化的主体。只有把人民大众作为主体,才能真正实现大众化。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大众化进程,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事实和方式来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普及,构建干部与群众、专家与大众、说者与听者的互动交流机制,形成教学相长、民主平等的良好氛围,激发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广大群众参与理论创新、理论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促使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武器。

转变大众化方式,变统一化为分众化。大众化的有效实现,必须按照受众的特点和要求分类分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提高理论普及的精准度,必须打破“一刀切”“大呼隆”,实现分众化。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要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定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 大众化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在职业特点、理论基础、知识结构、兴趣个性、生活状况等方面的多样性、差异性,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的要求定位、组织安排,使理论问题通俗化、学理话语生活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把集中统一培训与经常性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扩大覆盖面、延伸教育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成为忠诚的信仰者、坚定的维护者和实践者。广大党员通过系统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大学生是处于人生学习黄金阶段的群体,可以采用学理化系统教育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之中,也可以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小班辅导、微信互动等活动,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对普通群众推进大众化的方式,直接影响着他们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与认同,需要走向基层大众、深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切实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问题。

创新大众化内容,将理论武装融入生活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历史潮流,指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贯通和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之中,体现了其政治性、实践性、群众性,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首先要关注人的生活世界,创新科学理论大众化内容表达,与大众生活意义相通,契合大众心灵世界,将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从抽象走向形象,将理论武装融入生活世界,“渗透到群众的意识中去,渗透到他们的习惯中去,渗透到他们的生活常规中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回归生活世界的路径,就是以当前的现实生活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握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回应大众现实生活中的困惑与迷茫,指引大众的现实生活,实现思想解惑与现实解难的共同推进。可见,大众化倡导回归大众的生活世界,要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中,把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大众化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促进领导干部、党员普遍信仰、人民群众普遍认同,逐渐内化为群众的观念、意识、素养,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价值认同与行为自觉,从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丰富大众化载体,变单一化为多样化。任何思想或理论的大众化,载体选择都至关重要。主题报告、课堂教学、传统媒介是以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统方式,主要侧重于单向灌输。要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方式,丰富大众化载体,拓展传播渠道,必须坚持大众化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是要基于互联网打造大众化新平台,充分利用网络本身的即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实现大众化主题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与反馈,弥补传统方式的单一化缺陷。在网络社区,网络信息多元化、网络意见分散,因此,领导干部、理论骨干、党员要经常深入一线与网民互动交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理论的科学性和客观性,这样有利于科学理论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深入人心。要注重传统载体与网络载体相结合,开辟理论学习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课程、慕课、动漫图解等,适应信息时代大众的学习方式与思维习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阵地意识,引导主流网站开设科学理论专栏,服务大局、教育大众;鼓励时代先锋、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知名学者、专家开通微博、播客、微信等,传播正能量,把大众化进程不断推向深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

(作者简介:王萍霞,常州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肖华,常州工学院教育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中图分类号] D616[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0-0012-05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