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提升竞争力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因地制宜提升竞争力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四川省宜宾市草食畜牧业为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应实现城乡之间、工农业之间的平衡发展。各地都应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探索出适合本地区乡村产业发展的道路,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发展草食畜牧业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本文以四川省宜宾市为例,通过实证分析影响草食畜牧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一、提升草食畜牧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在中国南方草山草坡地区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对提升我国草食畜牧业的竞争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影响深远。

(一)大力提升草食畜牧业竞争力,对补齐全市草食畜牧发展短板、适应群众饮食结构升级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草食畜牧业的发展水平被用来衡量牧区、半牧区农业发展的综合水平,在一定意义上体现现代农业的发展程度。”西方发达国家大多都把草食畜牧业作为农业的主导产业,尤其是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畜牧业占农业的比重均在50%以上,其中草食畜牧业比重最大,而且机械化、规模化程度非常高,与国内相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引起了民众膳食结构的改变,不再是从前荤菜为主,猪肉占全桌,而是转向对牛羊肉需求的增加,相应的牛奶供应也大幅提升。因此,这样的消费结构促使了以牛羊为代表的草食畜牧业发展崛起。据了解,2015年我国牛肉总产量为700万吨,同比增长1.56%。2011-2015年牛肉总产量复合增长率(CAGR)为1.57%,2015年羊肉总产量为441万吨,同比增长2.99%。但我国人均牛羊肉消费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当前牛羊肉缺口每年约为220万吨,都需要通过进口补给。农业部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曹兵海说:“国产牛羊肉亟待提升竞争力,加快发展生产,提升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的规模化养殖水平。”所以,大力提升我国草食畜牧业竞争力,既有利于补齐我国草食畜牧发展的短板,也适应群众饮食结构升级的需要。

(二)大力提升草食畜牧业竞争力,对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改革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农业进入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草食畜牧业,将是促进畜牧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发展草食畜牧业是建设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方面,对于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农业部颁布的《关于促进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南方草山草坡地区天然草地和农闲田开发潜力大,可利用青绿饲草资源丰富,要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地方优质山羊、肉牛、水牛和兔等产业。”宜宾市提出了到2020年,肉牛、肉羊、家禽和肉(獭)兔出栏分别达到35万头、100万只、4500万只和1800万只的生产目标。因此,大力提升草食畜牧业的竞争力,既能为草山草坡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和地方经济带来强劲动力,也将对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三)大力提升草食畜牧业竞争力,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研究起步较晩,而且研究的领域与内容也相对集中和简单。目前,国内关于草食畜牧竞争力的研究多以省或直辖市为单位,范围较广,且针对性受到一定限制。”针对具体地区的草食畜牧业发展竞争力情况进行实证分析,能有效促进该地区草食畜牧产业发展,协助农民增收致富,为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提供落脚点,为推动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参考方向。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的草食畜牧业奋力推进现代草食畜牧业发展,基础建设不断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全市草食畜牧业正向现代草食畜牧业稳步推进,草食畜牧业已成为宜宾农村经济的主要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笔者通过对宜宾市草食畜牧业竞争力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针对这些因素并结合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相关政策,提出促进宜宾市草食畜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既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将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