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桥不断刷新世界级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桥不断刷新世界级

摘要:近年来,中国桥梁建设者与科研人员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紧跟国际桥梁建设前沿技术,不断在桥梁结构体系设计、核心材料研发、关键施工工艺、施工装备创新上刻苦攻关,许多突破世界性技术难题的中国桥梁建成,许多创世界之最的桥梁正在建设之中。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习近平强调,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回顾中国桥梁发展史,每一座大桥的设计与施工建造,背后都凝聚着建设者自主创新的智慧和勇气,一座座世界级桥梁相继落成,让中国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目前,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超过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超过20万座,成为世界第一桥梁大国。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跨度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中,中国都各自占据半数,中国桥梁已成为响亮的世界品牌。

掌握造桥核心技术

金秋10月,伶仃洋上海天一色、潮声阵阵,依傍着这片中国南海水域的城市群迎来深具意义的一天。

10月24日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这座筹备6年、建设9年而成的“国之重器”,正式进入公众生活。

这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有人评价,它是交通工程界的“珠穆朗玛峰”。

对于这座目前世界上综合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而言,每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一组组沉甸甸数据的支撑。

全长55公里,世界总体跨度最长的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长5.6公里,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海底隧道最深海平面下46米,世界上埋进海床最深的沉管隧道;对接海底隧道的每个沉管重约8万吨,世界最重的沉管;世界首创的深插式钢圆筒快速成岛技术……中国桥梁建设者研发了10多项世界领先的专用设备和系统,获得了500多项专利,攻克了10余项外海沉管安装世界级的工程难题。

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中国桥梁在古代基本上保持了领先水平,近代虽然建桥技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奋起直追,用60多年的时间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如今,中国不仅建成了一批技术复杂、科技含量高的公路铁路大桥,还掌握了不同类型桥梁结构设计、建造及养护等方面的多项核心技术。

2013年7月建成通车的嘉绍大桥,地处钱塘江尖山河段,江海交汇地方,江道宽浅、潮强流急、含沙量大。中国建设者们一举攻克了多塔斜拉桥结构体系、刚性铰新型装置、钢箱梁检查设备关键技术难题,项目成果获得了2016年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2016年国际道路联合会全球道路设计成就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

“中国桥梁建设拥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并随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发展不断前行,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并在近些年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长大桥建养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雷俊卿说。

创新壮大“桥梁家族”

从斜拉桥到悬索桥,从铁路大桥到公铁两用桥,从跨江大桥到跨海大桥,中国桥梁建设者步步探索,自主创新,中国“桥梁家族”不断壮大,以令世人惊叹的规模和速度迈向世界前列。

1991年,中国自行设计、自主建造的上海南浦大桥建成通车,中国桥梁成功实现了从建造200多米跨度的斜拉桥向建造主跨423米的组合梁斜拉桥的突破。1993年,上海自行设计、施工建成了当时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拉桥——杨浦大桥,主跨达到602米,建成时居世界斜拉桥跨度之首,它是中国大跨度桥梁的又一里程碑。两座斜拉桥的成功建造增强了中国桥梁人自主建设大跨度桥梁的信心。

此后,中国开始酝酿建造现代悬索桥。1994年建成的主跨452米的汕头海湾大桥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悬索桥。接着,广东虎门大桥于1997年建成。该桥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悬索桥,其主航道跨径888米,被誉为中国的“第一跨”,桥的主缆长16.4公里,如果将两根主缆的钢丝拉成一条钢绳,足可绕地球一圈。1999年,中国第一座超千米的悬索桥——江阴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进入21世纪后,中国桥梁建设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多座世界级大桥陆续建成。跨江、跨河等大跨度桥梁建设成为桥梁工程的发展主流。

2008年6月建成通车的苏通长江大桥,全长32.4公里,跨径1088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斜拉桥,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2011年1月建成通车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设计时速300公里,代表了中国当时桥梁建造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铁路桥之最”,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

2011年6月建成通车的丹昆特大桥位于京沪高铁江苏段,起自丹阳,途经常州、无锡、苏州,终到昆山,全长164.851公里,是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的世界第一长桥——是美国庞恰特雷恩湖桥的4倍多,是世界最长的高铁桥。

2016年12月建成通车的北盘江大桥,跨越云贵两省交界的北盘江大峡谷,与云南省的杭瑞高速普立至宣威段相接。大桥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大桥。

此外,在建设五纵七横主干公路的同时,中国开始了跨海工程建设。先后建成了东海、杭州湾、胶州湾和舟山连岛等10多个跨海大桥工程。2011年6月建成通车的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48公里,是当时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获得国际桥梁组织颁发的乔治·理查德森奖,为中国桥梁工程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

不断创造世界之最

近年来,中国桥梁建设者与科研人员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紧跟国际桥梁建设前沿技术,不断在桥梁结构体系设计、核心材料研发、关键施工工艺、施工装备创新上刻苦攻关,许多突破世界性技术难题的中国桥梁建成,许多创世界之最的桥梁正在建设之中。

2014年3月开工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最大跨度1092米的公路铁路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大桥全长11072米,副航道桥主跨336米,合龙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正在建设中的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由于大桥桥址处风大、浪高、水深、流急、潮汐明显,自然条件恶劣,地质复杂,也是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

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所有有难度、创纪录的桥梁,大部分由中国建造。目前,在世界前十名最高桥梁中,有8座在中国;而在2020年前将完工的世界铁路10座最高大桥中,有9座是中国建造的。过去5年,中国在万里长江上同时建设着11座大桥,其中4座刷新不同桥型桥梁的世界跨度纪录——武汉,主跨1700米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一跨过江,将成为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重庆,新白沙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双层6线钢桁梁铁路斜拉桥;南通,主跨1092米的沪通长江大桥,将再度刷新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跨度纪录;镇江,主跨1092米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雷俊卿表示,国内外长大桥的建设与养护管理技术的需求,使中国正从桥梁建设大国走向桥梁建设强国。可以预见,在未来5到10年,中国桥梁技术创新和桥梁建造水平还将有更新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