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

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

——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白皮书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中美贸易摩擦必将给双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当前,中国如何顶着外部压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前行,既是对党和国家的一大考验,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实际检验。面对发展逆境,始终确保自信、团结和稳定,比任何时期都显得尤为紧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扣动中美贸易摩擦的扳机,表面上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但实质上还是遏制中国和平发展,以便美国牢固掌控在国际金融、科学技术等领域的话语权,确保美国永远不可超越的“绝对优势”。中美贸易摩擦就是美国反全球化的开始,中美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1537852338572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复旦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夏炎德教授就曾指出,欧美西方人是绝对不会愿意中国发展强大起来的。“对欧美西方人来说,他们是不愿意中国现代化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贫穷将绝大多数中国人困在黄土地上。”201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一文中说道,设置对手一直是美国为确保自身强势的战略惯性——自1894年美国GDP世界第一以来,在它的“战略词典”里,哪个国家的实力全球第二,哪个国家威胁到美国地位,哪个国家就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美国就一定要遏制这个国家。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认为:“美国主动对华发起的贸易摩擦和升格成为的贸易战,具有显著的预防性行动的性质,是霸权国家对其认定的挑战者所采取的行动,并非纯粹普通意义上的贸易摩擦。”美国的做法,就是要摧毁中国经济,牺牲中国的发展权。因此,中国绝不能幻想美国会妥协让步,美国也永远不要指望中国咽下损害国家尊严和自身利益的苦果。对于贸易摩擦,中国不愿争端、不怕争端、必要时不得不争端。谈,大门敞开;争端,奉陪到底。丢掉幻想,准备长期斗争!

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其发展走向,如同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陆续登场:

特朗普执意继续摩擦下去,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9月1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并在年底增加到25%,新一轮关税于9月24日生效。特朗普在声明中称:“如果中国对我们的农民或其他行业采取报复行动,我们将立即实施第三阶段,即对大约2670亿美元的额外进口征收关税。”尽管在此前召开的听证会上超过90%反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但特朗普执意继续加剧对华贸易摩擦和遏制。

推动周边钳制战略,中国南海再起风浪。近期,南海暗流涌动,警报频繁。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海军打着“航行自由行动”旗号,先后5次气势汹汹地闯进南海进行军事巡航。美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竟然沿南海领海基线进行巡航,公然挑衅中国。美国不但出动了航母、驱逐舰,还派出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来南海耀武扬威。美国军队带头,英、法、日、印、澳等国的军舰先后现身南海,还不停地进行军事演习,让已趋于平静的南海再起危险的波澜。

美国频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众所周知,美国一直将台北视为其对华施压的一个重要棋子,并择机搞小动作。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派出两艘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国会通过的《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中纳入提升美台军事关系的条款,参议院版《2018年国防授权法》中掺入美军将参加台湾“汉光军演”,对台军售将由过去搭售方式改为逐案审查,等等。早日解放台湾、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愈加成为13亿多民众的强烈共识。

敌对势力渗透策反活动日益猖獗。在美国的怂恿下,西方一些国家伺机同中国在政治及意识形态上制造摩擦,企图诋毁中国的形象。它们广泛利用大众传播媒介渠道,捏造莫须有的事实,制造危言耸听的谣言,编造文化冷战的段子,拨弄是非,煽风点火,挑起事端,丑化中国,唯恐中国不乱,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9月1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报道国安机关“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并详细报道案件细节。

加紧军事威慑,剑指中国人民解放军。美国正在通过增加军费、成立太空军、恢复第二舰队等方式,对中俄施加心理压力和战略威慑。当地时间9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因俄罗斯对华军售,决定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其负责人进行制裁。很显然,这是特朗普已经急坏了,更加疯狂了。

遏制“中国制造2025”规划,向中国制造业下黑手。除了在印太战略上对中国进行政治和军事合围之外,美国已对于中国制造业发展开始史上最为严酷的围堵。继残酷封杀中兴之后,美英日澳加等七国联合在5G通信市场对华为实施抵制和禁售战略。欧洲也开始相关的研判工作。前段时间,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千人计划”项目进行审查。其目的就是阻遏中国对于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遏制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工业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