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2)

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2)

——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白皮书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中美贸易摩擦必将给双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当前,中国如何顶着外部压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前行,既是对党和国家的一大考验,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实际检验。面对发展逆境,始终确保自信、团结和稳定,比任何时期都显得尤为紧要。

舆论强攻,展开心理战。通过极限手段施压,一直是特朗普的拿手好戏,也是他自诩的“交易的艺术”。早在贸易摩擦之前,美国主流舆论便与之积极呼应,紧密配合。贸易战摩擦发生后,特朗普多次宣称:“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赢”。在推特上大肆吹嘘:“我已经重伤中国”“贸易战政策成功伤害了中国经济”,以及“美国快赢了”“中国股市在过去4个月里跌了27%”,并称这是他的贸易战导致的。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间,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放言称:“中国经济不能再迅速发展并超越美国了”。而与特朗普的自吹自擂形成“内外呼应”,中国国内的网络上也出现了个别宣称中国政府“误判形势”,中国已经是“强弩之末”,关税“已经把中国压垮”,以及外资企业“正纷纷逃离中国”等唱衰中国的声音,表现出一副可恶的奴才相。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决意要与中国政府死磕到底。美国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的干扰破坏,将是全方位大纵深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美国已经做好了四处点火的准备。中国的国际大环境在出现深刻变化,中国的对外开放面临新的考验。美国越来越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且怂恿和带动了其他“跟班”国家对中国的警惕与敌视。中国的外部敌意增多,推进全面对外开放更需心理强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正是由于美国以及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经济、政治、军事上的围堵是空前的,为中国的建设发展凭添了变数,从而愈加坚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

令人十分欣慰的是,面对美国等西方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时局高瞻远瞩的客观判断以及治国理政艺术的睿智娴熟,有强大的经济韧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勤劳智慧、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有国际上一切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国家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壮大。这使得我们更有勇气面对各种干扰和冲击,正视困难与挑战,通过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营造更加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实力,在愈发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积极姿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扎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期实现。

“任凭风浪起,我心自岿然。”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天津与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说,当然,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因为要触动利益。正像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短期波动一样,但我们决心已定,只能这样往前走,一些坑坑洼洼、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局部可能会发生,但改革一定会促进中国的发展。面对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国际形势,中国不忘初心,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然美国已经做好了与中国抗衡到底的准备,我们就一定要丢掉幻想,谨慎对待,严加防备,从容应对。

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也没有外界担忧的那样严重。2008年的金融危机,倒逼中国开始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经过10年调整,出口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下调,2017年只占到82万亿GDP的10%左右。中国对美的出口总量占全部出口量的 18%。美国加征关税对沿海个别地区影响大一些,对多数地区影响不大,总体上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据海关总署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中美贸易总值为2.67万亿元,增长5.9%,占我外贸总值的13.7%。我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3亿元,增长4.4%;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扩大7.7%。显然,现在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而且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逆差都是增加的。这表明,美国发动贸易摩擦解决不了美国对外贸易中存在的大量逆差,反倒证明美国经济结构出现了严重失衡,贸易摩擦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特朗普宣布加征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9月18日,中国股市大涨,美国股市大跌,特朗普遭到当头棒喝。沪指大盘一改颓势,收报2699.95点,涨1.82%,成交额1130亿。深成指收报8133.22点,涨1.67%,成交额1406亿。创业板收报1377.30点,涨2.04%,成交额426亿。而美国标普500指数回落,股市遭遇一个月最大跌幅,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等科技公司领跌。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0.6%,报2888.8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4%,报26062.1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报7895.79点。可见,特朗普说“已经成功阻止中国超越美国”,不过是一句痴人说梦似的妄言!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