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3)

在发展逆境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阔步前行(3)

——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白皮书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中美贸易摩擦必将给双方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当前,中国如何顶着外部压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前行,既是对党和国家的一大考验,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实际检验。面对发展逆境,始终确保自信、团结和稳定,比任何时期都显得尤为紧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要改变生存困境、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1949年9月21日,面对来自美帝国主义的重重封锁和巨大威胁压力,毛泽东同志振臂举起自己的铁拳,他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时,非常豪迈地亮出了中国人的自信与底气:“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追溯新中国的发展史,可以看出,新中国既是从战争中诞生的,也是在贸易战中成长的。70年前,新中国刚刚建立,满目苍夷,百废待兴。逃到台湾的蒋介石断言共产党是一帮土包子,打仗行,搞经济不行。他不但在撤退前下令炸掉大量重要的生产生活设施,而且派飞机轰炸上海等大城市。国民党潜伏的特务更是和大陆不法商人、投机商囤积粮食、布匹等重要物资,哄抬物价,制造金融危机,要搞垮共产党的经济。而美国更是联合西方阵营从一开始就对中国实行全面封锁,妄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正是中国成长壮大的真实写照。现如今,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一穷二白、封闭落后的困境,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朗普总统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打击对象,遏制对象,是选错了时代,选错了方向,选错了对手,注定不可能遏制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此刻,我们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身处发展逆境之中,迫切需要我们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抗干扰能力,要有坚定不移的自信心,要有坚如磐石般的团结意志,要“我自岿然不动”的坚定。自信、团结与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坚强的“四个自信”意识,便没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就无从谈起。

在逆境中发展就要毫不动摇地维护大局。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为重视“稳中求进”。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尤其是面对贸易摩擦的影响和冲击,我们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阵脚,决不能心急气躁、自乱了方寸。“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稳定不单单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事,它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保持稳定,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最高政治要求;稳定是最基本的前提,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无从谈起。没有经济可持续发展,稳定便是一句空话。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贯彻好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考虑短期的经济刺激措施和长久的改革措施,确保稳住国内经济。要推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刺激经济增长。要下决心减税降费。各项改革要加速提质增效,要让人们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逆境中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对外开放。回顾我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它启示我们:什么时候坚持对外开放,什么时候就社会进步;什么时候闭关锁国,什么时候就停滞不前,甚至是国破家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破解美国围堵的最好办法,就是大力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将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市场大国,把中国经济嵌入国际经济体系,使之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全面开放反击美国的孤立主义和经济霸凌主义。要积极降低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关税,吸引国外优质产品,开放物质产品市场,刺激国内供给能力提升;要充分发挥产业链齐全优势,进一步提升制造能力;要进一步拓展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开放力度,开放服务业市场;要加快建立石油和人民币结算体系,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开放投资市场。认真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坚持把“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作为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将“一带一路”定位为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预示着中国将坚决全方位、多层次地贯彻落实对外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开创地区新型合作,金融、法律、宣传等服务保障链建设要配套跟上。比如,建立“一带一路”法院和“一带一路”国家商事仲裁院等。

在逆境中发展就要尽心竭力地履职担当。“位卑未敢忘忧国”,公民个人利益总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群众利在其中。当国家发展遇到暂时困难时,则需要每一名国民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原则,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困难一起扛,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正确看待个人的得与失,兢兢业业尽职责,精益求精打基础,精雕细刻抓落实,精打细算过日子,经久不衰谋发展,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为国分忧愁。要让全国人民明白,目前正值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时期,调整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调整好了,将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注入不竭动力与活力。需要全国人民的理解与支持、牺牲与奉献。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更加猖獗,国内外反对分子的捣乱破坏活动更加明显,人民群众的思想日趋活跃等等,对这些不稳定的因素,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把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不因暂时的稳定而松懈,不因表面的稳定而麻痹,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稳定工作的落实。

在逆境中发展就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发展逆境,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各项任务,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在近代中国发展史上,军阀混战的结局,是国无宁日、民不聊生;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使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步入小康。认真反思中国近代史,它深刻启示我们,中国最大的不稳定,就在于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军阀混战告诉我们,没有党不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终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终实现国家的高度稳定和民族的空前团结;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胜利地越过美国布下的陷阱与重围,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确保国家团结稳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和根本保证。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逆境是一座大熔炉,它会烧掉人们身上的惰性,留下冷静与清醒,坚定勤奋与坚强。我们从不否认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某些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但中国是一个有自豪感、有尊严的大国,也是一个敢战能胜的大国。有党的卓越领导力加上亿万民众的信心,中国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问题,没有应对不了的挑战,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和“腊子口”,中国有智慧有能力有血性保卫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