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食:努力做成百年老字号

北京航食:努力做成百年老字号

摘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香港美心集团伍淑清应新华社香港分社邀请到内地访问。当时,内地食品供应紧张,民航飞机配餐质量差,就连最基本的面包不仅硬还掉渣儿。经营食品业的伍家父女便萌生了在内地做航空食品的想法。

我国改革开放第一家合资企业是哪家?是1980年5月1日成立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

现在,在北京航食三期配餐楼一层,仍然挂着当年获得批复时的通知。投资双方分别为:中国民用航空北京管理局,出资300万元,占股51%;香港伍沾德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出资288万元,占股49%。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香港美心集团伍淑清应新华社香港分社邀请到内地访问。当时,内地食品供应紧张,民航飞机配餐质量差,就连最基本的面包不仅硬还掉渣儿。经营食品业的伍家父女便萌生了在内地做航空食品的想法。

办第一家合资企业,不仅要引进资金、技术,更要引入理念和制度。经过多次谈判协商,1980年5月,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食终于挂牌成立了。当时,企业即使有钱,也很难从西方买进先进的设备。这种情况下,伍家父女以香港公司的名义,拿着港币从法国、德国等地定购面包烤炉、洗碗机等厨房设备。同时,北京航食聘请外籍厨师,终于做出又香又软不掉渣的面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只为航空公司提供一本餐谱选餐,现在光餐谱就有几十本。从越来越丰富的航空食品中也能看到这几十年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化。”1980年,19岁的付燕君便在北京航食工作,如今已成为北京航食行政总厨师长。

成立之初,北京航食每天只生产配餐600多份,如今日均配餐量已突破10万份,日均服务航班500余架次,为德国汉莎、阿联酋航空、美联航、日航等30余家外国航空公司以及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提供机上配餐服务,提供2500多种餐食。

未来,第一家合资企业将如何发展?北京航食总经理布赫说:“近年来,海关、商务等政府部门便利化改革力度很大,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发力,不是所有的店都能轻易成为百年老字号。我们要有所作为,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努力做成百年老字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