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启示录:勇于创新方能永立潮头

浪潮启示录:勇于创新方能永立潮头

摘要:目前,浪潮已在服务器研发、生产方面形成了全球化的运营体系,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份额增长稳健,业务覆盖了1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5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

每一个踏入浪潮集团(以下简称“浪潮”)总部大楼的人,都会被那面巨大的写满各类发明专利的“专利墙”所震撼。而事实上,浪潮所拥有的巨大专利群,远比这面“专利墙”要来的更加震撼:数据显示,浪潮在服务器、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及应用领域拥有超过7000项专利,位列行业第一。

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就在30多年前,这个如今拥有3万多名员工、年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还是一个只有400多人,曾连续亏损5年的地方小厂。

从研发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以下简称微机),到发布全球最强AI计算主机,改革开放40年来,“凤凰涅槃”的浪潮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突破欧美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封锁”,树立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史上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1980年代:第一台微机诞生 改革开放让浪潮迎来初生

浪潮的研发故事要从0520A型微机说起——它是浪潮研发的第一台微机,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微机。

时间回到36年前,此时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还是一家从事计算机外部设备、民用电子仪表等研发生产的企业,仅有400多人。就在研发0520A之前,企业已经连续亏损5年,濒临停产倒闭的边缘。

为了扶持这个困难大户,当时的山东省电子工业局拨来10万元项目费,用于磁带机的开发与生产。不过,浪潮却把这笔“救命钱”投入了微机的研发——因为浪潮人看到,此时全球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未来是属于信息产业的。

“我第一年的月薪是45块钱,第二年转正之后拿到了54块钱。那时候一台电脑5万元,差不多是我近10年的工资。”浪潮董事长孙丕恕进入浪潮后的第一份工作正是研发第一台微机,那一年是1983年,他21岁。

事实上,在那个彩色电视还没有完全普及的年代,微机仍属于凤毛麟角,别说是普通家庭,甚至连高校拥有一台微机也很奢侈。而就在研发微机之前,即便是山东大学电子系毕业的孙丕恕也没有见过一台真正的微机。

因此,在拿到仅有使用说明书的IBM样机后,孙丕恕和同事们一度无从下手。“那时候也没有现在的互联网搜索条件,就这么两眼一抹黑地开始了。”而大家随后找到的方法是将机器拆解,然后先易后难,将零部件逐个攻坚。

为此,孙丕恕和同事们没白天没黑夜的一直在滚在一起,“睁眼就开工,深夜才休息,每顿饭几分钟就解决,其余的时间全都在摆弄电路图”。孙丕恕说,虽然已过去了几十年,但每当自己想起那个时刻,仍会激动不已。

经过不懈努力,几个月后,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微机诞生。“我们根据阿尔温·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起名‘浪潮0520A’,售价大约3万元,被很多科研院所采购。”孙丕恕说。

“一方面这个产品当时只有美国能做,我们能够成功,而且实现了与IBM的PC兼容,我们感觉非常骄傲,它的价值也是非常巨大的,那么从材料费来讲,当时一台电脑我们就能为国家节省几万元。”孙丕恕说。

到1983年底,依靠浪潮微机,浪潮实现产值248万元,利润8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事实上,在进行微机研发的同时,迎着改革的春风,企业经营者也开始进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实行了经济承包责任制,在改变传统观念、解放生产力方面克服了重重困难,经济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大大提高了工厂的劳动纪律和生产效率。

正是改革和创新为浪潮带来了丰硕的成果。1985年,浪潮0520A以最高分荣获电子部计算机产品评比第一名,浪潮很快成为中国微机领军品牌,中国IT产业大幕亦由此拉开。

1988年,浪潮完成新产品开发20项,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实现产值1.33亿元,创汇110万美元。浪潮微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20%,位列全国第二。长城、浪潮、东海成为当时中国个人计算机市场三大主导品牌,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75%。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