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心得体会

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央专门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印发文件,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

第一,这是面向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期待新气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

第二,这是顺应新形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严管与厚爱从来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从严管理必然要求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也是从严管理的重要保障。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在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干部的厚爱和激励,切实做到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跟进一步。

第三,这是落实新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紧迫任务。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既需要加强源头建设,做好干部队伍的增量文章,更需要突出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做好干部队伍的存量文章,把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作为,这就要求从制度层面作出系统谋划、全面部署。

第四,这是聚焦新问题,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措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有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需要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着眼于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抓住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总之,《意见》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学习,这次我想主要想和大家汇报交流的是《意见》中第四个方面的内容。《意见》)中指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点我认为这是中央层面首次用文件形式明确下发的),但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也就是说敢闯敢干不等于莽闯蛮干,《意见》只会支持那些敢闯敢干、勇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对那些莽闯蛮干、越过底线、违纪违法者将会严惩不贷。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关键点就在于如何区分敢闯敢干和莽闯蛮干,如何区分工作失误和违法乱纪,或者说如何界定在推动改革发展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而《意见》的出台,给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用担当的精神保护担当的干部提供了很好的遵循。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顽强拼搏的精神、敢于担当的锐气、勇于负责的态度来干事创业。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一点小失误、小过错,情有可原、在所难免,但只要是为了工作、为了改革(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为了发展出现的失误或过错,《意见》都将是干部的“保护伞”和“安全区”,不能因为怕出错、怕失误而不敢干、不敢试,那其实就是更大的失误,也就等同于“不作为”,对于“不作为”的干部,惩戒将会更加严厉。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人在工作中都会出现一些小过失,特别是在一些未知领域、改革发展先行先试过程中,容易会犯错误。《意见》中明确规定了“三个区分开来”(这“三个区分开来”话是习总书记在以前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也就将敢闯敢干与莽闯蛮干区分开来,这就给那些敢闯敢干、勇往直前、担当负责、不谋私利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是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和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都将不予以追责问责,但也要及时改正、立即补救,要将损失降低了最小程度。而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来说,出现失误错误的时候,应挺身而出为这些干部加油鼓劲,及时谈心谈话、化解心结,从而可以轻装上阵再出发。对于干部本人来说,应及时总结归纳,吸取经验教训,以免出现“二次犯错”或“多次犯错”。

《意见》的出台是为了保护敢想、敢做、敢当的干部,鼓励新时代下的党员干部要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但是不代表对于莽闯蛮干者以宽容。《意见》中对于明知故犯、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说不,对这些行为将会严肃查处、绝不宽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在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那些莽闯蛮干、明知故犯、损人利己者绝不姑息,一查到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需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敢闯敢干的担当、砥砺前行的勇气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新业绩,因为敢闯敢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