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摘要:中国还将在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七十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金砖+”、上海合作组织等多种机制下,全方位推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的过程中实现中国的发展,在世界各国各民族整体发展繁荣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推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崭新局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我们要以正确义利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性推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从联合国发展峰会到南南合作圆桌会,从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和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到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从中国—拉共体论坛创立到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启,无论在主场还是在客场,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推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一)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使发展中国家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遭遇严峻挑战,加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团结合作愈显重要。

从发展角度看,第四次工业革命迎面而来,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但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南北失衡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未消除,广大发展中国家若错失机遇则将远远落后于世界前进的步伐。

从国际格局角度看,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经济总量按汇率法计算所占世界比例已经接近40%,若保持现有发展速度,10年后将接近世界总量一半。这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变得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变得更为坚实稳固。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地缘政治矛盾日趋激烈,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不同思想文化相互碰撞激荡,世界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突出,这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战略挑战和安全风险明显上升。

从全球治理角度看,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兴领域的规制缺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经受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集中地区的热点难点问题此起彼伏,武装冲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阴霾挥之不去,安全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问题突出,这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多重治理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二)

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发展中国家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要解决好各种地区冲突和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发展中国家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但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中国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个地位没有改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依然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新中国自建立以来就一直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以相同的历史遭遇、相同的奋斗历程、相近的发展阶段为基础,同呼吸、共命运,长期保持相互支持、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未来,中国无论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都会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都会继续致力于推进同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在政治方面,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制发挥积极作用,坚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主张世界各国一律平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在发展方面,中国把自身发展机遇同发展中国家共享,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携手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推动南南合作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补充,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倡议召开并出席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并宣布中国支持南南合作的一系列重大务实举措,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援助力度,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等政府间部分无息贷款债务等,促进南北发展差距缩小,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