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耽误”与“墩苗”

【2018-11】“耽误”与“墩苗”

日前,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1978年12月出生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含冰,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3年前,该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时,37岁的他出任董事长,成为省管干部。3年后,他就出事了。纵观王含冰的履历,“年轻有为”可以成为其代名词……读着这则消息,真为王含冰惋惜。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以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新时代事业,确保继往开来、持续奋斗,显得尤为重要。只是,年轻优秀干部,既要创造条件,又要善于发现;既要自身努力,更要组织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形容培养年轻干部。

墩苗,就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实践出真知。墩苗是农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种简单易行、行之有效的苗期管理措施。其作用在于“历练”幼苗,促使植株茁壮生长,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提高后期抗逆、抗倒伏能力。如同庄稼不墩苗,就没有好收成一样,年轻干部也需要“墩墩苗”。

由此想起顾璘“耽误”张居正的轶事。顾璘和张居正都是明朝官员,但他年长了近半百。张居正自幼聪明好学,在荆州府颇有些名气,人称“江陵神童”。嘉靖十六年(公元1537年),13岁的张居正从荆州到武昌参加乡试。当朝著名才子、身为湖广巡抚的顾璘,得知“将要录取的头名”是少年秀才张居正时,反复琢磨着:一个人13岁就中举,以后可能会因为自满而消磨了上进的志气,不利于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于是,他极力主张给张居正一些挫折,让他记住,促其发奋。最终,张居正未被录取。

一晃三年过去。嘉靖19年(公元1540年),16岁的张居正如意中举。恰巧这年顾璘在安陆督工,张居正遂赶往安陆拜见。顾璘高兴地解下腰间的“犀带”,送给张居正:“我耽误了你3年时间,这是我的错误。但我希望你要有大的抱负,要做伊尹、颜渊,万万不可做一个仅会舞文弄墨、吟风唱月的腐儒。”后来,张居正果然做出一番事业,不仅没有因被“耽误”而断送仕途,反倒成为国家栋梁。张居正对顾璘的“耽误”,毫无怨言、心存感激:“感公之知,思以死报,中心藏之,未尝敢忘。”

今天看来,假如张居正当年顺利中举,也不过早了3年时间。但不经历那次挫折,不给他一点刺激,未必会静下心来发奋读书、博取众长储备能量。从这个角度讲,对年轻干部有目的、有意识的“耽误”,何尝不是一种明智的“墩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