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精细化治理的北京思路

【2018-11】精细化治理的北京思路

北京是超大型城市,又是首善之区,城市治理需要精细化,更要重视民生和人文关怀。北京新总规的编制,体现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城市管理的思想,彰显了重视民生和人文关怀理念。北京在贯彻落实新总规的过程中,注重建立城市精细化治理长效机制,强化政府和市场的主导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形成政府、社会、公众齐抓共管的局面,构建独具特色的政民合作多元治理模式。通过顶层设计和精准施策,首都北京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城市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不断缩短,首都北京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和魅力进一步彰显。

创新城市治理模式,优化市容环境

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制订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大力开展行业标准规范普及工作,实现了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收代缴和再生资源回收8项基本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全覆盖。2016年,市商委发布《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指南》,梳理完成蔬菜零售等11个行业的24个规范的制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2017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暂行规定》《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关于进一步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运营创新。

未来北京生活服务业的品质和效率会更高。北京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42个,其中新建541个、规范提升201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53%。在社区服务方面,2018年8月印发《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响应,利用好“双报到”工作机制,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缺什么补什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从“脏、乱、差”入手,下力气解决环境乱象,解决群众家门口的问题,提升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行动计划包括17项具体任务,涵盖区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共设97个正式项目和一批储备项目,总投资195.2亿元。随着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回龙观和天通苑的大型社区公共服务瓶颈问题将大大改善。

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占道经营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解决的治理难题。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阻碍市民出行,部分餐饮车、报刊亭等还存在私拉电线的火灾隐患和食品安全问题。据统计,全市每年城管热线接报该类问题举报数量高达十多万件,占热线总举报量的3成以上。2017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对无证照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清退,还路于民。按照“市级统筹、属地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原则,整治行动以城六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一批历史遗留、情况复杂、市民举报强烈的重点地段得到有效治理。2017年全市共完成占道经营违法地段整治1011处,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9.6万余起,罚款2833.7万余元,96310城管热线占道经营类市民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2.28%。经过大力度整治占道经营行为,畅通了交通微循环系统,缓解了部分路段的交通拥堵压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