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论北京的文化引领功能

【2018-11】论北京的文化引领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文化建设,两次视察北京都对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重要指示。落实总书记的指示,首都文化建设要有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引领全国文化的龙头意识、服务全国文化的责任担当。要把建成当代中华文化的思想中心、价值中心、艺术中心、创新中心,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目标。

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为首都文化引领的主线

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一核”是指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研究阐释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代表的首都文化,使其温润人的心灵,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首都充满人文关怀,洋溢人文风采,展现人文魅力。“一城”是指北京老城,要认真落实北京新总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做好中轴线文物保护和申遗工作,加大历史文化街区更新力度,不断强化对老城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三带”是指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要统筹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着力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精心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两区”是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要加强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供需两端精准对接,着力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效率,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首都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加快构建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使全国文化中心与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

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基本路径。一是坚持改革先行。文化中心建设要靠改革引路,靠改革破题,解决好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矛盾问题,激发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活力。二是保护利用并举。以“一城三带”为重点,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分类指导,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保护传统风貌。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持续推动中轴线申遗,打造老城复兴文化标杆。要把传承、利用包含在保护工作之内,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三是打造公共文化示范区。坚持软硬件并举,把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政府的基本投资建设来考虑,积极推进布局合理、服务配套,努力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视实体书店建设,大力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建设,尤其鼓励民间投资,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四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要进一步向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拓展。树立文化融合意识,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