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届国际进博会举办,看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发展格局

从首届国际进博会举办,看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发展格局

摘要:共享呼唤共担,共担才能共享。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为各国提供展示和交流的便利,也让国人更多了解世界丰富多彩的文化。今天,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滋养催生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

近日,全世界都聚焦上海。在新时代中国的开放地标上海,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令人鼓舞和振奋。这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一场展会就是预示着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徐徐拉开,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透过进博会这个大门,人们看到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看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1541398989121

当今世界,开放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我国40年前经济特区的建立到今天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无不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时代,无不预示着我国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造福人类。

(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把握时代规律,彰显开放新理念

2017年初夏的北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战略家的气魄与智慧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与我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逢,这不是事情的巧合,而是现实对历史的呼应,发展对时代的回答。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回顾我国40年对外开放史,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对外开放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特殊政策的产物,而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现实的理论逻辑起点。没有对外的开放实践,就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普遍确立与发展道路;没有对外开放的深入,就无所谓中国道路的探索;没有对外开放的创新理论拓展,也就没有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制度基础与物质力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我国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的实践证明,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事实告诉我们,开放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保持生命活力的源泉,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大法宝。主动扩大开放,是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在深情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深刻总结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开放,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外开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7次提及开放,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规划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开启了新征程。

从近年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的“一带一路”倡议,到这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就是开放发展理念巨大生命力的生动体现、强大引领力的真实写照。我们坚信,在开放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必将进一步拓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拓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世界经济发展空间。

(二)

“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立足强国目标,铺展开放新画卷。历史必将证明,中国经济发展是大海,经得起大风大浪的搏击,不是小鱼塘,是能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大海。看,中国经济发展这片大海,任凭风起云涌、汹涌澎湃的浪涛,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才能闲庭信步。

2018年11月4日,第124届广交会闭幕;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时间的巧合,恰似历史的接续。一甲子光阴,从广交会创办到进博会启航,也见证了对外开放的“接力赛”。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对外开放的破晓之光,照亮中国探索现代化进程的独特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了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向科学发展方式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