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2)

【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2)

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如何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现代化道路,是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结论。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同时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

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面临道路选择的难题。曾经有一些学者认为,西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同样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只有模仿西方的制度设计、模拟西方的经济起飞路径,才能告别贫困与落后,走向现代化。然而,按照这种理论行事的众多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顺利地走上现代化道路,反而拉大了与西方国家的发展距离,普遍遭遇增长与生态、效率与公平、开放与秩序等多方面的矛盾。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陷入贫困与依附的两难选择:要么依附于发达国家,以丧失自主、自尊为代价,结果是至多获得一定程度的依附性增长,但很难获得真正的发展;要么选择自我封闭,虽然避免了依附,但这也难以给其带来较快的发展,难以助其走出贫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鲜明独特性。一个国家到底选择何种现代化道路,关键在于这条道路是否合乎自己的实际。马克思晚年针对俄国人关于社会发展道路的争论时明确表示:不顾历史条件照抄照搬西欧发展模式的做法是错误的,一个国家到底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一切都取决于它所处的历史环境”。事实上,不同的历史条件、文化传统、启动时机、主动程度、发展速度,往往会对现代化道路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于当代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而言,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多方面的独特性,仅就如何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而言,它的重要特点表现为:既不走依附于他国的路,也不走自我封闭的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体现出宏阔的世界眼光、坚定的战略定力和根本的原则坚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丰富借鉴意义。在现代化道路上,我们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奇迹,打破了所谓“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错误认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创造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度尊重人类文明发展样式的多样性,坚决反对发展模式和价值观输出。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正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变成紫罗兰这一种花,我们也不能要求有着不同文化传统、历史遭遇、现实国情的国家都采用同一种发展模式。”他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指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当然,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事实上,中国人民一切从本国实际出发来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基本原则,在战胜贫困等重大问题上的思路、方法、经验,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此,圣保罗论坛执行书记莫妮卡·瓦伦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兼顾了经济增长、社会公正与环境保护,对拉美地区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评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对因简单复制西方道路和发展模式而陷入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俄罗斯《独立报》在评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经验值得那些希望加速本国发展、保持独立的国家借鉴。“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的快速发展证明,中国经验对某些国家而言大有益处,值得践行。” 应该说,这些评价和看法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