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新时代的理论表征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引领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具有深远而重要的世界意义。

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在强起来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并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科学社会主义是指引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学说。从历史上来看,在空想社会主义的原野上艰难跋涉300多年后,社会主义终于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这一飞跃的标志。科学社会主义立足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这两个伟大发现,科学证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历史性及其最终命运。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是道义的超越,也是发展的超越,总而言之是文明的超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以来,科学社会主义一直成为指引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实现自由解放、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旗帜。然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既经历了十月革命胜利、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凯歌高奏,也遭遇过苏东剧变的严重曲折。苏东剧变后,西方出现了“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也出现了诸如“社会主义还行不行”“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之类的疑虑。就在许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及在中国的前途命运多有担忧疑虑之时,邓小平同志坚定地告诉人们:“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充分验证了邓小平同志的论断。

新时代中国谱写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既没有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不断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谱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崭新篇章。从实践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卓著,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伟大成就,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开拓前进,就在于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在此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得到了许多外国政党领袖的肯定性评价,彰显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