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3)

【2018-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3)

贡献推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不断发展的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入开展治国理政新实践,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本身就是对推进全球治理的贡献;另一方面积极履行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深刻揭示当前全球难题产生的根源。当前,全球治理遇到各种问题和挑战。一方面,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文明发展达到新水平。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各国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世界到底怎么了?这让许多人感到困惑。有人认为,当今世界的乱象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举例来说,就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而言,根源在于战乱、冲突、地区动荡。就国际金融危机而言,它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就世界经济发展困局而言,究其根源,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等原因所致。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积极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在人类交往高度发达、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的当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给出的“中国方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再次向世界发出强烈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呼吁,直面当前全球治理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明确提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奋斗目标,具有丰富的思想意蕴: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平等协商的交往观,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摒弃丛林法则,坚持共建共享的安全观,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摒弃单边主义,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观,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摒弃西方中心主义,坚持交流互鉴的文明观,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摒弃不可持续观念,坚持绿色低碳的生态观,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方案促进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当前,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逐渐将理念转化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变得越来越真切、可感,并且得到来自五大洲的积极回响。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实践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和正在发挥重要的价值规范作用。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这项联合国决议。同年11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官员表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苏加塔认为,在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孙来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岳峰,中央编译局访问学者,高级经济师)

[中图分类号] D610[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1-0004-04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