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可喜可贺

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可喜可贺

摘要:在伯明翰看来,中澳两国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贸易和投资的第六大伙伴。双方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这也正得益于双方彼此开放的承诺和实践。”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可喜可贺,我们非常乐意参与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日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本报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

部长的进博会体验怎么样?“规模巨大、品类巨多,充满活力和多元性产品。”伯明翰一连用了几个手势来形容这场博览会的盛大。他说,全球产品争相来到中国,这恰是中国过去40年经济发展成果的一个表征。

11月6日,首次以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身份访问中国的西蒙·伯明翰,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大利亚国家馆揭幕。“澳大利亚国家馆体现了澳大利亚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往来的决心,也反映了中澳两国双边关系的优势所在。”他说。

国家展外,此次澳大利亚约有200个企业和品牌参加首届进博会。伯明翰介绍,这充分代表澳大利亚的幅员辽阔以及产品、服务和与中国投资合作的多样性,也使澳大利亚成为本次进博会参展规模第六大的国家。

在伯明翰看来,中澳两国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贸易和投资的第六大伙伴。双方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这也正得益于双方彼此开放的承诺和实践。”

在采访中,伯明翰多次肯定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据协定内容,2019年1月1日起将实施第五轮产品的降税,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葡萄酒、三文鱼、龙虾、螃蟹、牡蛎、蜂蜜等产品的关税将降至零,所有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产品也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在实践中,中澳自贸协定不仅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也有助于促进文化沟通,让更多企业发现对方市场的机会。”伯明翰说,本届进博会有助于进一步深化这种双边合作,尤其是为很多从未接触过中国市场的企业和品牌提供进入中国的契机。

伯明翰表示,他尤其欢迎本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的加快教育和医疗领域市场准入的举措,这也是未来中澳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前景领域。“中国已是澳大利亚留学生最大的生源地,未来我们的大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之间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他举例说。本次进博会上,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澳大利亚一流的高校也来到展会现场。

他说,“很高兴进博会将成为一场定期举办的活动,无疑澳大利亚企业也会非常乐意回到这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