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双街人民走上幸福路

改革开放让双街人民走上幸福路

摘要:40年来,双街镇创造出前所未有的骄人业绩,经济社会、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愚昧、封闭、贫穷的土地,变成文明、开放、富裕的津沽明珠!年轻的双街镇正逐渐成为北运河畔最宜居、最宜发展的新市镇!

40年前,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不仅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同时,也打开了双街人民的幸福之门。双街人通过挥洒汗水,让自己走上了幸福路。

40年来,双街镇创造出前所未有的骄人业绩,经济社会、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愚昧、封闭、贫穷的土地,变成文明、开放、富裕的津沽明珠!年轻的双街镇正逐渐成为北运河畔最宜居、最宜发展的新市镇!

农业发展蒸蒸日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曾经靠天吃饭的双街农业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双街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3年口粮田分发到户,园田承包到个人;1984年调整农业结构,加大养殖比重,不断健全和完善粮油、蔬菜、林果、养鱼、畜牧以及外贸出口生产的六大系列化服务体系,实行产、供、销服务一条龙。全镇农、林、牧、渔各业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上世纪90年代后,发展“城郊型”农业,建立以精细蔬菜为主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和养殖业小区;1995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社会总产值达到87441万元,人均收入2876元,进入市级小康乡镇行列。15个村分别被评为市级明星小康村、区级明星小康村、区级小康村。回顾40年来农业发展巨变,双街镇逐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建立农业综合示范区,致力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由传统农业耕作经营方式向“旅游观光、科技示范、高效生产、生态循环”的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变。相继建成“艾格生化蛋黄粉基地”、“郎元君子兰种植基地”、“千亩苜蓿区”、庞嘴精品苗木基地、青水源精品蔬菜基地以及双街草莓生产基地、蟹味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千亩连栋设施葡萄基地以及植物组培、草莓研发、种苗繁育三个中心,初步形成了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发展方向,形成比较完善的城郊型农业新格局。如今的双街农民开着小轿车去田间劳作,由过去的谋生转变为现在的休闲。2017年农业固定资产投入达92.2亿元。

工业转型硕果累累。改革开放前,双街镇域内工业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差、效益低、规模小,发展缓慢。改革开放后,双街镇大力招商引资,工业快速发展,相继建成双街钢管集团、乙炔气厂、德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银龙预应力钢丝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双街钢管集团跻身全国500家最大乡镇企业,银龙预应力钢丝有限公司获“天津市百强私营企业”称号。如今,双街镇工业步入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企业效益佳、出口产品众、名牌产品多的新型工业化时期。辟建镇属区级工业园区,使域内逐步形成6个工业园区聚集,提高了工业园区的整体发展水平。以楼宇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可信产业园、东鹏智谷园等4大楼宇片区累计进驻企业近500家。截至2017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家。其中亿元以上12家,年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47家。拥有驰名、著名商标20多个。工业实现增加值30亿元,占全镇经济比重的60%,成为全区工业企业发展的重镇。

第三产业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之前,双街镇域内市场萧条、商品匮乏。1985年只有集体商业5家,从业人员57人,主要经营农用生产资料、建材、五金家电、衣料、干果、粮食、蔬菜。到上世纪90年代后,双街镇逐渐重视第三产业发展,实行招商引资,推动服务业开始上档次,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以京津公路为轴线的商贸街,服务业集中在汉沟、张湾、冶金商店3个区域。如今,双街镇第三产业向规模大、行业门类全、经营机制新方面快速发展。全镇现有三产企业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6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镇经济总量的22.36%,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兴建的万源龙顺度假庄园,是集旅游住宿、特色餐饮、商务会议、康体娱乐、温泉洗浴、采摘垂钓、生态观光、动物养殖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双新大道被商务部命名为国家级示范商业中心,同时,还率先在全市打造双街餐饮食品安全示范镇,共打造“明厨亮灶”示范单位112家,餐饮单位证照持有率100%。2017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47.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4万元。

新市镇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之前,双街镇域内村民基本居住土坯房,房屋院落参差不齐,村内土道坑洼不平,胡同狭窄弯曲,村民出行不畅。上世纪80年代后,实施旧村改造,制定规划,农舍成排。上世纪90年代初,农村多数居民新建或翻建砖木结构房屋,有的规划迁村,街道、胡同均被硬化。1994年,双街镇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全市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如今,双街镇瞄准“北部新区门户、运河沿线明珠、生态宜居新城、独具魅力名镇”的总目标,积极打造生态宜居新市镇,2012年实施旧村整体拆迁,农村平房换楼房,加快乡村都市化进程。至2017年,全镇已经有双街、沙庄、柴楼、小街4个村先后完成了旧村改造工作。2018年下半年,总建设面积160万平方米中的张湾集中还迁区的多个地块已经具备还迁安置条件,郎园、下辛庄、上蒲口、下蒲口4个村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喜迁新居。

改革开放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双街人民带来历史性巨变、令天津为之惊叹的40年。40年来,双街镇的领航人沿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一路向前,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成效,充分证明在改革开放征程中,双街镇的发展关键在于决心和力度,充分证明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大事难事看担当”的改革精神,双街镇将以造福家乡百姓为福祉,用实际行动塑造“双街精神”,体现“双街效率”,为新时代北辰发展贡献双街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