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功夫在“三真”(2)

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功夫在“三真”(2)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要做到有效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必要在“三真”(即“真学、真悟、真用”)上切实下功夫:“真学”即要真正学深学透、弄懂弄明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核及其发展战略、路径、目标等主要方面;“真悟”即应在“真学”基础上,通过深思熟虑地思考,从而达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确悟”;“真用”即应以“真学”、“真悟”为前提,通过“全面贯彻、广泛传播”,进而实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笃用”之愿。

“真悟”即“确悟”。也就是说,要做到准确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即应在“真学”基础上,通过深思熟虑地思考,从而实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四大核心理念之“确悟”。

今天,我们要通过“真学”而真正弄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核、内容,以及通过“真学”而真正弄明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其发展战略、路径、目标等基本方面的切实内涵。若如此,我们才可能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新系统观、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新民生政绩观”这“四大核心理念”,以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所取得的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已启程、污染势头已初步遏制、绿色发展正在成为增长的新动力、生态治理常态化制度化正在形成”这“四大成就”有“深悟透思”般的“确悟”。

据此,我们亦才可能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彰显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而筑牢思想基础、增强前行信念!

“真用”即“笃用”。也就是说,要有效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即应以“真学”、“真悟”为前提,通过“全面贯彻、广泛传播”,进而实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良好“笃用”之愿。

按“笃用”之词义,其“笃”意即为“笃实、笃定、笃志”。而其“用”,则指“行动落实”。“笃用”,即为“坚定不移地落实”。

故此,我们要有效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即应在真正做到对其重要理念构成的基本内核、内容及其发展战略、路径、目标等基本方面的切实内涵“确悟”之前提下,进而还必须通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不移地落实”,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基本理念、核心理念的“全面贯彻、广泛传播”,以期真正实现其所彰显的“传承中华文明‘天人合一’精髓,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吸收中外文明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一以贯之,并不断升华而形成系统的生态文明思想”之良好愿景,使之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常委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