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婚纱照

爸爸妈妈的婚纱照

摘要:爸爸妈妈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经历了贫穷困苦,也迎来了春暖花开,看着子女成家立业,感受着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一家从心底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忆苦思甜,方能倍加珍惜眼前的来之不易。

爸爸妈妈是改革开放第一年结的婚,今年已经结婚整整40年了。爸爸妈妈喜欢照相,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就经常翻看他们两个人的影集,灰白色的照片、不变的动作,显得记忆是那么深刻。

妈妈对我说,她结婚那天是坐在爸爸骑的自行车后座上到的“新房”,没有摆酒席,就是简简单单一桌饭菜,双方父母见证仪式,再就是几个要好的亲戚朋友“凑个热闹”。那天,很久没有穿过新衣服的妈妈,特意穿上了姥姥手缝的一件蓝底碎花的嫁衣,爸爸一套蓝色中山装。他们的结婚照也是他们当时最时髦的打扮,现在想想还真是“够土”,搁我现在的岁数觉得年代感特别强,只有电视上才会有的场景,而那会儿妈妈觉得是一件“挺潮”套装,胸前带上个红花就这么结婚了。

妈妈和爸爸是通过媒人介绍认识的,也没有怎么谈恋爱,就结了婚。他们结婚没有盖新房,婚后也是和老人住一起,一间旧屋子简单刷个白,再贴上几个红纸剪得“囍”,加上亲戚朋友同事送的一堆暖壶、镜子、洗脸盆,那会儿还不兴“随份子”,家家户户条件都差不多,暖壶、镜子、洗脸盆是结婚贺礼的“必备礼品”,谁家结婚都能收一堆。

我问妈妈,结婚就是一辈子大事,就没有像样点的仪式感吗?

妈妈边回忆边说,记得那会儿最贵的家具就是爷爷从镇上花了10元买了一张带抽屉的桌子和樟木柜子,还特意请师傅骑着三轮车给拉回来的。最让妈妈自豪的事就是爷爷还请了镇上最好的木匠给她和爸爸的黑白色结婚照镶了个框,妈妈至今还将这张照片挂在了家中显眼的地方。妈妈告诉我那时候的婚礼都差不多是这个情况。

当时家里紧张,养头猪宰杀补贴家用,过年才会买几斤猪肉,平时都吃不到,更别想牛肉羊肉。有一次过年分到30元,买了2斤猪肉、4斤面和2斤鸡蛋,还被婆婆训斥不会过日子。一家五口人的衣服和鞋子,都是趁着妈妈休息时间赶制,后来我五岁的时候又有了弟弟,为了节省,妈妈把我的衣服缝缝补补又留给了弟弟穿,妈妈又捡老姨的衣服改改给我穿。一大家子节衣缩食,日子就这样慢慢熬过来的。

姥爷去世早,是妈妈早早上班为姥姥分担了经济负担,也是妈妈一手操持了老姨的婚礼。老姨比妈妈小了整整一轮12岁,那个时代妈妈回忆说,“三转”是结婚的“标配”;“三转一响一提溜”是结婚“高配”。“三转”是指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响”是录音机;“一提溜”是照相机。照相机这东西还真不是一般家庭能有的。当时谁家结婚有了这些“家具”,那可是惹人羡慕,娶媳妇都很有面子的,只有家庭条件好的才置办得起。那会儿流行邓丽君,流行烫个爆炸头,流行戴蛤蟆镜、穿花衬衫喇叭裤。谁家要是有个录音机总要提溜着到处“显摆”,放着邓丽君到处晃悠。那个时候在妈妈的操持下,老姨风风光光的出嫁了。

特别重视结婚仪式的妈妈为老姨操办婚礼一点都不马虎,那个时候结婚都兴摆酒席了,一般婚礼酒席摆在院子里,也不会请什么厨师之类的,都是街坊邻居来帮忙,吃的也都是家常菜、大锅饭。一声招呼邻居上门,乡亲们帮忙贴对联、放鞭炮、布置新房、搭建灶台、洗菜做宴席,丰富实惠的流水席大家个个吃的肚皮圆。还有一个词儿就是那会儿冒出来的——“凑份子”,那会咱们这边还不怎么富裕,结婚随礼都是你几块我几块的凑,凑个整既好看也好记,然后大家一块儿去吃席。老姨结婚的时候,家里添置了沙发,我们家是80年买的电视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我记得特别清楚是“红梅”,当时花了400元,总算是不用跑到别人家堵门看电视了,看了好几年没舍得换;老姨结婚的时候电视换成了“牡丹”,生活一步步变好了。

老姨还特意到城里照了当时比较流行的彩色婚纱照,那个时候妈妈说好是羡慕老姨,说自己没有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候。

改革开放三十年,妈妈开始给我操办结婚,这时开始流行穿婚纱、西装。妈妈那会还要保持风俗,坚持要我爱人坐着汽车把我从娘家接走,在酒店摆的宴席。妈妈给我们配备的嫁妆是从县城购置的成套家具和电器,结婚照也是影楼里面当下最流行的。照妈妈的话说比起她们结婚当年,改革后的生活什么都不缺,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改革开放四十年弟弟结婚,才真的让妈妈大开眼界。用弟弟这一代人的话说,那叫彰显个性,婚礼都要有个“主题”。摆完酒席待完客,他们小两口还去度蜜月,这在妈妈那个年代真是想都不敢想。结婚照也极具特色,捏个鼻子、扯个耳朵,妈妈直说不像话。

以前妈妈常常和爸爸念叨,想着哪天才能够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一转眼,这么快就实现了,我们不仅住上高楼,电灯明亮,手机人手一部。现在家里电视机都换了好几台,从最早的红梅黑白电视机,到19寸牡丹彩色电视,再到21寸TCL到现在的55寸曲面液晶电视,变化的不只是电视机,还有舒适美好的生活。

妈妈还学会了网上购物、微信视频、微博看世界,这不,衣柜里的裙子、背心、丝巾,都是网上买的,衣服质量好,还送货上门,既方便又快捷。还有阳台上两个发财树,长得很精神,价格又便宜,都是网购的。妈妈常说,她们现在出门公交不仅免费,还有很多人争抢着让座,逛公园也不花钱,真是赶上好时代,真是享了福。

生活好了,妈妈和爸爸心心念的婚纱照也提上了日程,两位老人想着65岁的时候补拍一张新时代的照片,放在40年之前那张黑白色照片的旁边,作为新旧两个时代的幸福对比。看到两位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家人的关爱,以及老人身体健康幸福,作儿女的我们无比安心。

爸爸妈妈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经历了贫穷困苦,也迎来了春暖花开,看着子女成家立业,感受着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一家从心底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现在忆苦思甜,方能倍加珍惜眼前的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