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巴新—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动巴新—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摘要:APEC会议召开在即,奥尼尔表示,“中国政府为今年的APEC会议提供了巨大帮助,巴新与中国的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友谊进一步加深。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该国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巴新总理奥尼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新将继续致力于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与中国携手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推动巴新—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是巴新人民的好朋友。”奥尼尔表示,他执政7年以来多次访问中国,其间与习近平主席多次会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巴新政府对中国有关联合国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诸多主张深表赞同,“我们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期待,并将努力做好接待工作,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奥尼尔说,巴新政府十分重视对华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以诚相待,双边关系牢固,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我们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赞同并支持中国在有关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支持中国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新第三大贸易伙伴。巴新还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投资对象国。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对巴新直接投资存量约30.4亿美元。目前,大约有40家中资企业在巴新开展业务,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奥尼尔告诉记者,“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开始对投资巴新感兴趣,他们的到来为巴新经济增添了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巴新的经济发展。”

过去40年,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正在努力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奥尼尔说,我们有发展经济所需的矿业、能源、渔业和农业等资源,但缺乏资金、技术和经验,我们期待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得到稳步提高。

奥尼尔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巨大利好。”他说,对于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能带来急需的建设资金和发展经验。巴新不仅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我们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因为‘一带一路’给巴新以及太平洋岛国提供了改善基础设施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机遇。”

APEC会议召开在即,奥尼尔表示,“中国政府为今年的APEC会议提供了巨大帮助,巴新与中国的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友谊进一步加深。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