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彰显中国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彰显中国伟大的变革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王沪宁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timg

 

随后,在下午4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相关领导同志来到了国家博物馆,走进了展厅,并参观了展览。在参观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由此,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华民族继站起来后逐步实现富起来并日益走向强起来的四十年。四十年来,在改革开放道路的引领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827122亿元,增长了约226倍。尤其是本世纪初,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全面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促使中国的发展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需要。2010年,中国经济跑赢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GDP首次突破60万亿人民币,最终达到了636463亿元,折合计算约为10.4万亿美元。这表明:中国GDP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GDP迈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的成员。并且,人民币也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Special Drawing Right,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

当前,中国人民在收入水平上已经顺利地实现了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的转变,并有望在五年后一举跨越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最低门槛,实际上2017年我国国民总收入已经达到了825016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了8800美元 ,因而在有效规避“中等收入陷阱”这一现代化困境中,中国已经积极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此外,中国还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地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人间奇迹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中国实现了从最初的温饱不足到后来的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就要梦想成真。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道路所取得的成功,用铁一般的发展事实与建设成就,既有理有力地批判了西方唱衰中国的“崩溃论”,又义正言辞地鞭挞了西方抹黑中国的“威胁论”,与此同时还清醒睿智地指摘了西方捧杀中国的“责任论”。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在世界各方嘉宾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已于11月5日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顺利开幕,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国际社会中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习近平总书记也于当日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此次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 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都表明: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继续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自身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将通过承担自身力所能及的责任与义务来更好地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当下,由中国政府持续推动、相关国家积极参与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正从理论与实践两大层面尝试架构一种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全球化新格局,并有望在共商、共建、共享的过程中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从而引领和开启新型全球化,进一步有效破除当前全球经济的治理困局。而这些,则都是依靠改革开放发展起来后的中国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四十年的改革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同时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诸如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迈入了新常态,创新逐步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和增长点。在政治建设上,一方面,协商民主成为引领政协工作的新理念和新实践;另一方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正在有序向前深入推进。在文化建设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好、更真实的文化权益。在社会建设上,人民既是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的贡献者,同时也是发展成果的获得者和建设成就的享有者,只有所有领域、所有民众和所有区域全都全面覆盖的小康,才是我们所要实现的全面小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铁腕治污,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时隔多年后,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一项惠及当代、恩泽子孙的积善积德事业。在党的建设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和解决重大矛盾,都要求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而党的领导是全方位和宽领域的,新时代背景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了办好当下中国所有事情的关键;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路线铁定不离,对反腐败斗争的惩戒在所不惜,如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自我革命实践已经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由此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然也就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之,以上多个领域的建设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多方面布局,并且这一布局还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完善。其中的经济建设仍然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和事业的中心环节,而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当下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种强烈的社会共识,而这些领域的持续建设也必将引领整个中国社会不断地实现全面发展和进步!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116/102443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