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更多“程开甲”

新时代呼唤更多“程开甲”

摘要: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逝世的消息传来后,众多媒体发文回顾其矢志报国的传奇一生。一个个充满细节的感人故事,让无数网友看得热泪盈眶:“隐姓埋名的‘中国核司令’,人民不会忘记”“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总有一些人,让你相信,这世上真的有英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逝世的消息传来后,众多媒体发文回顾其矢志报国的传奇一生。一个个充满细节的感人故事,让无数网友看得热泪盈眶:“隐姓埋名的‘中国核司令’,人民不会忘记”“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一生为国铸核盾,见证百年中国荣辱。从抱着“科学救国”思想,一腔热血出国求学,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研究条件坚定回国,到把生命奉献在西北大漠20余年,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全部心血和才智,再到晚年孜孜不倦,继续埋头科研工作……程开甲用“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何谓“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曾隐姓埋名度过20多年的“罗布泊时间”。在钱三强的具体指导下,程开甲设计出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确保了首次核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除了超强的科研工作水平,更让人感佩的,是程开甲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为了掌握重要技术问题、确保完成任务,程开甲每次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工作,甚至进入到最危险的核试验爆心。这份执着与坚守,彰显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诚与大爱。一生获奖无数的程开甲,对于荣誉,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

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程开甲身上的鲜明底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正是听闻解放军炮击公然进犯长江的英国“紫石英”号军舰,让他强烈意识到“中国终于有希望了”,毅然决定学成报效祖国。回国后,面对一次次改变工作、调整研究领域,一再从零开始创业,程开甲始终心情愉快,服务祖国需要,坚忍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百岁之时,回望人生,他觉得“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肺腑之言,情真意切,令人动容。正是因为内心激扬家国情怀,程开甲一生忘我燃烧却甘于寂寞,也正是因为把个人理想抱负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程开甲才拥有了堪称传奇、万人敬仰的人生成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时代,呼唤更多像程开甲一样的时代骄子,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熔于一炉、融个人奋斗于时代大潮,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自觉行动,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