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奥会到冬奥会  我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不解之缘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 我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不解之缘

摘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体育让我们的城市更精彩,体育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体育的发展强大见证了国家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说,关于我们体育人的这些事,其实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故事”。

站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顾北京体育工作,40年来的奋斗悲喜交加,40年来的梦想感同身受,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全面走向世界的40年,更是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40年。

我出生于1975年,可以说,作为70后,改革开放的每一天都发生在我的身边;我于1991年参加工作,作为体育人,我的成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我的工作见证改革开放的成果。

“开放的北京盼奥运”,这是我们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口号。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路易二世体育场,尽管我们以两票之差失去了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但这句口号本身已经凸现了开放与奥运会的密切联系。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北京欢迎你》这首家喻户晓的迎奥运歌曲,表达出我们迎接奥运的自信姿态和友好态度,传递了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心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奥运口号记录并见证了中国这个曾经让西方人感到陌生、封闭、神秘、遥远的东方古国,通过北京奥运会与世界拉近了距离。

2008年,北京用一场精美绝伦的奥运开幕式惊艳了世界。无论是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还是 2015年我们又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其成功的根本在于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国运盛则体育兴,今天的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给国人带来自信、坦诚和包容,这为北京双奥的申办、筹办和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正按照习总书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重要指示,全力以赴筹办2022年冬奥会,相信北京有信心更有能力再次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开放的中国,改革发展中的北京,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成功办奥,从庄言承诺到努力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核心理念,使首都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随着奥运的到来焕发出勃勃生机。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主场馆,已成为北京标志性景点;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地铁5号线、8号线、10号线等奥运重点工程,完善了北京城市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北京马拉松、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国际品牌赛事,让世界瞩目中国、凝神北京。北京这座城市被奥运精神渲染,成为世界瞩目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

回首这一件件体育盛事,给予了我们太多惊喜与力量。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萨马兰奇亲自去颁发的中国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取得的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总奖牌100枚的世界第一成绩。运动员们不断在体能、精神上挑战极限,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我们体育工作者也在以行动致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频共振,与人民乘梦飞翔。多少个伟大的日子,我们夜以继日责无旁贷;多少光荣和梦想,我们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从1952年毛主席写下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号召全国人民积极锻炼,用健康的体魄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到66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体育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这是对我们体育工作者的极大鞭策。我觉得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们这个机会。

犹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期间,我和我的队友为平安奥运,枕戈待旦,战斗在奥运安保一线。

记得2015年8月28日晚,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颁奖仪式,国家体育场鸟巢内响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这是鸟巢自2008年建成以来,第一次在颁奖仪式上听到中国国歌。那一刻全场一片沸腾!那期间,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赛事工作人员,但我即刻被那庄严神圣的气氛感染,那种能在鸟巢听国歌感觉真爽!

清晰地记得2015年7月31日17点58分,第24届冬奥会花落北京,这是又一属于中国的荣耀时刻。13亿中国人民的激动情绪被瞬间点燃,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被引爆。那一刻的鸟巢前,我与同事们与首都群众一起为中国加油,为祖国凝聚力量,我们激动地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从北京欢迎你到2022相约北京,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我的人生已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我们体育人的无尚光荣,我为从事体育工作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体育让我们的城市更精彩,体育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体育的发展强大见证了国家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说,关于我们体育人的这些事,其实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