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7年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个

本市7年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个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活动中,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负责人畅谈北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并与市民网友在线互动,回答大家关切的问题。据悉,2011年来本市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个。

互动交流环节,市民网友把入学划片、幼儿园入园难、课后服务等问题提给了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刘宇辉透露,城六区已制定本区内优质资源第二轮扩大计划,共44所学校,同时把城六区和十个远郊区确定优质资源扩大计划,涉及近20所学校。关于“入园难”,刘宇辉介绍,从2011年以来,北京市已经新增了17万个幼儿园学位。为实现2020年入园率85%,普惠率80%,本市将采取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等一系列措施。

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在回答网友关于破解北京南站“出站难”的问题时表示,目前采取了三方面措施缓解夜间出站难,包括建立地铁延时机制,多方式增加公交运力,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北京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激励”政策,得到了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包括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表示,要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11月29日还将举行第三场论坛,继续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本市发展成果和规划展望。J067   

论坛发言摘要

□ 市教委

小学就近入学达99%

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全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0多个,学区130余个。今年初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52%以上。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

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北京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北京地区34所高校、16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部分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94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的A类,占全国的27%,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数量占全国高校获奖总数的20%以上。

□ 市科委

科技创新贡献率超60%

40年来,北京实现了多项“第一”,探索了数不清的“首创”。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超过98%,京东方等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进入世界“第一集团”。北京每天平均新设立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独角兽企业占到全国的40%以上,数量与美国硅谷不相上下。

2017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580亿元。设立母基金规模30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服务创新源头,50%投向原始创新。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新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1/3。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 市人社局

社保覆盖超1900万人

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2017年末全市从业人员达1246.8万人。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从业人员由1978年的140.3万人增至2017年的1005.2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由31.6%升至80.6%。

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以来连续25年上调,2018年人均水平达到每月4000元。完善医保托底机制,建立特困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 市交通委

公共电汽车数增10倍

截至2017年底,全市城市道路里程635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1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226公里。改革开放前,北京仅建成23.6公里地铁。2017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08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1035万人次,居世界之首。

1978年,全市有公共电汽车2627辆。2017年,公共电汽车数量已达2.85万辆,增长了10倍。目前,城区500米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已达99%,日均客运量达到990万人次。地面公交坚持公益性低票价,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从明年起,将调整为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乘坐地面公交,受益人群增加110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