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爱国情怀 激发奋斗精神

砥砺爱国情怀 激发奋斗精神

——北京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摘要:北京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后,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聚集了三地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既放松了身心,又凝聚了力量。”参加首都院士专家暑期休假和京津冀高层次人才联合休假活动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博益气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克十分感慨。

前不久,40多位京津冀高层次人才齐聚津门,联合休假。他们有的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层次人才,也有来自企业、医疗、文化领域的一线专家代表。从规划展览馆到五大道景区,从梁启超纪念馆到李叔同故居,从滨海新区到蓟州区……三地专家深入了解天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领略了津沽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本次活动深化了专家人才的思想共识和感情联系,凝聚了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力量。”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这是北京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北京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后,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今年7至8月,组织首都专家开展“河北行”“青海行”“拉萨行”“十堰行”智力援助活动,深入三区一线挂职帮扶;牵头举办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聚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建功立业”主题,安排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等环节……

市级层面高度重视,北京市各区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市科协携手网易新闻,推出系列科技人物直播——“新时代创新先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示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和突出成就;东城区启动“改革开放话成就 不忘初心跟党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参观寻访活动,时间持续3个月,分为红色印记、历史追踪、宏图伟业、名人记忆、文化盛宴、幸福生活等6个类别,组织广大知识分子参观寻访全区32个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房山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家思维创新高级研修班课程,组织“人才京郊行”挂职专家到西周文化遗址参观调研,面向青年人才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献青春”等活动,激发各领域各层次人才爱国奋斗情怀……

“整合宣传资源,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也是本次活动开展的一大特色。”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比如,依托北京电视台《人才》栏目,研究制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首都人才事业巡礼”专题宣传方案,内容包括“组织部长谈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人才京郊行十年回顾”等系列节目,展示典型人才先进事迹;依托“首都人才”微信公众号、“人才V头条”微博等平台,推送人才故事秀推文、人才微故事视频等作品,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北京将以试点示范单位为重点,加强指导和督查,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精选一批符合爱国奋斗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给各基层单位,作为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的场所;组织理论界专家学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写理论文章,解读爱国奋斗精神的重大意义、时代内涵;开展“立爱国志,做奋斗青年”主题训练营,组织青年人才进行国情考察,开展素质拓展和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