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  做好对口援藏工作 深化京藏交流合作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 做好对口援藏工作 深化京藏交流合作

蔡奇与吴英杰座谈

本报讯 11月22日、23日,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座谈。

今年4月,受蔡奇委托,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拉萨市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援藏扶贫工作。时隔七个月,双方又在北京共商深化扶贫协作工作。

在两地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中,北京市·西藏自治区援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西藏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京和西藏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洁白的哈达始终把两地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历届北京市委、市政府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对此,西藏各族人民心怀感恩、永远铭记。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狠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各项工作,进一步高度重视受援工作,为北京对口援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援藏干部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蔡奇对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和钦佩。他指出,对口援藏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北京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就西藏工作和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与西藏的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扎实做好对口援藏各项工作。

蔡奇要求,在对口支援拉萨的“两区两县”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援藏扶贫项目库,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助力拉萨巩固脱贫成果。要继续做好智力帮扶工作,加大“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力度,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好智库专家团作用。全方位拓展京藏两地产业合作,继续动员和引导在京企业和社会力量到西藏投资兴业,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支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要把生态保护放在对口支援的重要位置,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共赢,努力让当地群众在守护好雪域高原中实现稳定脱贫。

蔡奇要求,进一步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要积极搭建更多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京藏一家亲”等活动,共同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民族优秀文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把援藏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切实增进“五个认同”,让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要完善援藏工作对接机制,共同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办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与当地的优势资源精准对接,把每个项目都一一落实。四个结对区要按照“八个到位”要求,开展好“携手奔小康”行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抓好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派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扶贫协作工作。

在京期间,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北京西藏中学、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京奥林匹克塔、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并与驻京援藏中央企业座谈。代表团还看望了北京市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和援藏干部家属代表。

西藏自治区和北京市领导罗布顿珠、白玛旺堆、刘江、王峻、洛桑久美、林克庆、魏小东、崔述强、闫傲霜、殷勇、程红,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