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失误靠扎实作风

避免失误靠扎实作风

摘要: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抓落实的关键是“干起来”,而不仅仅是“说起来”。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亲自批示”“正式发文”“开会部署”这三个误区走出来,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要想抓好政策落实,避免和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前提是作风必须扎实。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扎实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精于表态,疏于落实。面对中央的政策,有些人讲起重要性来头头是道,抓落实表态时也很明确坚决,甚至还提出一些很响亮、有新意的口号,但就是跟不上具体措施,甚至在一些误区中转圈、忙活,让具体工作的人不得要领,往往会造成执行上的失误。

具体有三个作风不实的误区:一个叫“亲自批示”,一项工作来了,主要领导亲自作了批示就算落实了;第二个叫“正式发文”,对于上级要求用红头文件正式转发了,这件事就算落实了;第三个叫“开会部署”,会开了,部署了,领导讲话了,自然更算落实了。亲自批示、正式发文再加开会部署,不能否认都是指导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抓落实的环节之一,但实践表明,仅靠这三种形式,工作是远远不能落实的。这种用批示落实批示,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的做法,最终十有八九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多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对有些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一定要亲自指挥调度,亲自抓试点,亲自抓推广。现实中,一些工作即便是亲自操作、亲自调度,也未必能顺利落实,如果仅仅满足于批示、发文和开会,恐怕我们的多数工作只能停留在批示上,停留在文件上和讲话中。县批到乡,乡批到村,村批到抽屉里。再重要的政策,再精彩的思路,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抓落实的关键是“干起来”,而不仅仅是“说起来”。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亲自批示”“正式发文”“开会部署”这三个误区走出来,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