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摘要: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坚定“两个维护”,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始终勇于探索创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坚定“两个维护”,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始终勇于探索创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深情地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一沂蒙精神的特质,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沂蒙精神的产生,深得马克思主义的浸润,立足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植根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具有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历史文化条件。山东是马克思主义传播较早的地区之一,五四运动后,王尽美、邓恩铭等同志就在山东宣传马克思主义。建党之初,沂蒙山区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在知识青年中灌输马克思主义,唤起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醒,这都为沂蒙精神注入科学的理论基因。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以“仁”为内核的价值取向,以“忠”为标志的爱国情怀,以“义”为特征的做人品格,构成了山东特有的人文精神,使山东人具有敦厚淳朴、忠诚团结、坚忍不拔、勤劳勇敢的鲜明个性。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一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一经共产党人的风范感召,一经苦难辉煌历史的锤炼,凝结成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先进价值追求的沂蒙精神。

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沂蒙精神告诉我们,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根本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要有学深悟透的执着精神。像革命前辈那样,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自觉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有高度的自觉自信。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巨大实践伟力,进一步坚定对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觉自信,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自觉自信,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觉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自觉自信。要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以致用,着力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沂蒙精神之所以可歌可泣、永续永存,要义是把党的性质和宗旨通过实践形态升华为价值形态,揭示了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基本逻辑,即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而领导人民展开革命斗争;人民群众真正相信党,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党为民爱民,人民爱党爱军,演绎出军民“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人间大爱,形成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在山东根据地,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党领导下的省人民政府,制定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人权保障条例》,实行民主选举,群众获得政治上的翻身解放;实行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群众获得经济上的翻身解放;组织农民学习文化,群众获得文化上的翻身解放。这一系列的翻身解放,使饱受几千年封建压迫的劳动人民第一次有了当家作主的尊严,实现了主体意识的觉醒,从而把共产党当成主心骨和掌舵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人民群众用小米供养革命,红嫂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沂蒙母亲倾情呵护革命后代……

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就努力去做什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脱贫、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等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投入,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力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群众为师,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上升为理论和政策。充分激发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员带领人民开展新的实践,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全部工作始终,研究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既解群众生产生活之忧,又解群众思想情感之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向群众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在倾听群众呼声中接受监督,把群众的笑脸作为检验一切政策、政绩的试金石。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理想高于天。沂蒙精神中,革命理想始终是支柱和灵魂。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弥留之际还勉励同志们“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刘晓浦和刘一梦叔侄俩,面对敌人“放弃信仰就可以活命”的威逼利诱,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支撑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奋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烧的理想火炬;引领老区群众无私奉献的,是跟着共产党一定能够翻身解放的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六个是否”为衡量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主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六个是否”与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紧密相连,要经常用“六个是否”扪心自问,时刻检视自己,经常修枝剪叶,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始终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要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干好分内之事,努力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做到坚定“两个维护”,忠诚担当、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沂蒙精神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交汇交融、浑然一体。山东根据地虽然远离延安,但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一个电波,都能坚决、彻底地贯彻执行。响应党中央“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10多万山东干部和百万子弟兵一同挥师南下,忠诚展现的是担当和奉献。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省2000万青壮年中近百万人参军参战,在册烈士22万多名,还有许多无名烈士长眠于齐鲁大地、大江南北,奉献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可以说,在沂蒙精神中,党性和人民性达到高度统一,忠于党忠于人民达到高度契合,党、军队和老百姓共同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历史告诉我们,对党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含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现在,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生与死的考验没有那么直接,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能变,绝对忠诚的政治标准不能降。对党忠诚,必须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就要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强调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我们要从沂蒙精神中汲取营养,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勇于探索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能够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勇于探索创新是重要“密码”。沂蒙精神蕴含创新创造的因子,刻印着山东人自古就有的敢闯新路的传统。建立“战工会”体制,实现党对抗日群众组织的统一领导,是组织体制的创新;总结推广“豆选”方法,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民主制度的创新;开展“满缸运动”,举办“识字班”,教育动员群众,是群众工作的创新;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发明“地雷战”“麻雀战”“翻边战术”,是战略战术的创新;等等。探索创新是中国革命的动力源泉,也必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走在前列,山东才能走在前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坚定改革再出发决心,掀起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高潮。要聚焦增加制度供给推进改革创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加快制度创新步伐,清除障碍,打通“堵点”,接长“短板”,有效发挥制度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要聚焦增强政策实效推进改革创新,用好国家政策,创新具体政策,清除“难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解决好环境容量、土地制约、投融资机制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要聚焦增进群众福祉推进改革创新,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针对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症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解决群众的“痛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聚焦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建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实现坚强有力的领导,关键在于自身过硬。比如,早在土地革命初期,山东省委就下发《入校须知》,用“入校”隐称入党,第一次较为系统地提出党员必须参加支部会、缴纳党费、服从决议案及命令、不得自由行动等各项纪律。在根据地,共产党、八路军模范遵守各项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甚至挖野菜也要远离村庄。人民群众从共产党人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组织纪律素养、作风素养中,清醒认识到谁是赢得最后胜利的正义力量,谁是领导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必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本,用好重要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筑牢思想理论根基,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选好用好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担当,抓纪律执行、抓违纪追究、抓从严查处,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干部知敬畏、群众有信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严惩各种腐败现象,努力营造密切党群关系的良好政治生态。

(山东省委书记 刘家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