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在党的坚强引领下,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坚信我们的未来必将更加灿烂,生活更加幸福,回家的路将会更加美丽!

1979年我出生在山东农村,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铭记在心,而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回家的路。

小时候,村里的路是“纯天然”的,正如有句话说的:“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多少年的人来人往,车行马踏,在村子中央走出一条随高就低的土路,到处洒满了柴草碎石,路面一层厚厚的浮土,童年的我们光着脚丫子在街上疯跑撒欢,引得尘烟四起,一片狼藉,那景象真是晴天满街土,雨天一地泥!一到下雨天,常常有拖拉机陷在泥坑里咣咣冒黑烟,成为孩子们围观的对象。

等我上中学了,每天都要去离家十多里地的镇上去上学,镇上的路要比村里好一些,路上没那么多柴草,有的地方还用炉渣垫过。但是到镇上的路必须要穿过一大片的田地,还有一条芦苇沟,田间的土路一到雨天就成了胶泥道,又粘又滑,走起来是一步一个趔趄,一不小心摔一跤,就变成了泥猴儿。自行车在这种道上就成了累赘,一开始还能拿树枝捅着泥巴往前挪,多走几步车圈就糊满了黄胶泥,抠都抠不动,一步都走不了,那种感觉真是让人欲哭无泪。而路上的芦苇沟则是上晚自习回来时的天堑!漆黑幽暗的荒路,风吹着芦苇叶子沙沙作响,让年少的我们不敢走过……

1997年我参军入伍,看到城市宽阔的柏油马路,平坦的广场,心里想着家乡什么时候能铺上柏油路通上汽车?后来从家里来信中得知,也正是从那一年冬天起,老家开始推行村村通工程。等到我1999年探亲回家,惊喜地看到村里的道路被拓宽硬化,再也没有柴草浮土了,车来车往再也不会趴窝了。可是到那时,回家的路也还并不平坦。即便是从北京到山东,也要提前订票,幸好学校联系车站给我们集体订票,免去了排队之苦。接下来就是提前小半天到车站候车,然后是400公里六个半小时的路程,到了省城,往往是赶不上回县城的公交车,还得住一晚上,第二天赶早坐车,中午才能到家。那些年的寒暑假开学,父亲都要请在市里工作的熟人帮我买好票,然后亲自把我送上车,朱自清先生《背影》的场景,也就上演了一幕又一幕,让我牢牢记住了离别的站台。

2004年第五次火车提速,北京到济南只需要三个半小时,回家的路就快多了!又到了2008年前夕,北京到济南开通了动车组列车,时间更是缩短到了一个半小时,真是达到了“早上坐车,中午回家吃饭”的境界,回家开始变得简单起来!

现如今,国家建设的飞速发展已经让回家变得随心所欲起来,再也不用排队买票,再也不用提前半天候车,只需要点点手机,就完成了购票,甚至票都不用取,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了。有了私家车之后,回家的路就更惬意了,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着沿路美丽的新景象,与其说是路途倒不如说更像是一次旅行。

现在,县城的公交车一直通到村里,高速路口离家不过一公里,下了高速就到了家门。村里所有的大街小巷变成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就连田间的道路也砌成了水泥路面。每次说起以前的泥巴路,父亲总是自豪地说:现在咱村铺的这路,你就是想踩泥巴也踩不上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在党的坚强引领下,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坚信我们的未来必将更加灿烂,生活更加幸福,回家的路将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