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建宁: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郭建宁老师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想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来谈一些感受、感想与感悟,主要涉及三个问题: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

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重大意义

1.中国改革的缘起

中国改革的缘起是什么?我认为有两个最大的原因:一是对内反思“文革”;二是对外反思苏联模式,故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此,我们就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报告的题目中都出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二大提出“有中国特色”,可以理解为过去的社会主义在总体上还没有体现中国特色。过去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从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再到列宁的十月革命——社会主义的实践,再到苏联(斯大林)模式。苏联模式对我们影响很大,它最主要的特征是计划经济。对这个问题(苏联模式),我们要有一种理性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苏联模式在最开始的时候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也有一定的长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弊端就越来越明显了。那么,中国特色怎么“有”,或者说中国特色怎么体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语境下,简单说就是,只有搞得比苏联好,跟苏联模式不一样,还要超越苏联模式,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才是“有中国特色”。结合时代背景,这也说明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同步的、一致的、内在结合的、相辅相成的。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会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2.改革开放的前奏

1977、1978年,中国发生了四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是恢复高考。这个高考不仅改变了好多人的命运,更为后面的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准备。

二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77年,万里同志到安徽省委当第一书记。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他首先要关注农业、农村、农民。这个时候已经到了11月份,天已经很冷了,他到农户家去考察。那个时候,农民住的都是草房,有的农村还不通电,吃饱饭都是一件很难的事。到了第二年,安徽又发生了大旱灾。于是,万里同志就主持召开安徽省委紧急会议,作出“借田度荒”、“谁种谁收”的决定。这一下就调动起了农民的积极性,也为后来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准备了条件,奠定了基础。1978年年底,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为改革又奠定了一个特别重要的基础。

三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它冲破了思想禁锢,推动了思想解放。没有解放思想也没有改革开放,要改革开放必须解放思想。

四是中美两国于1978年12月发表了《中美建交公报》。改革是和开放连在一起的,不仅要改革,而且要开放,在开放的同时改革。中美外交关系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开始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1978年12月18日到22日,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最重要的贡献是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我们现在看来,正是这样一系列的准备、铺垫、前奏,促成了改革开放。

3.改革开放的三个重大节点

改革开放40年最重大的节点有三个。

第一个节点是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节点的重中之重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一个很重要的讲话,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充分准备。邓小平同志的这个讲话,实际上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强调了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解放思想。讲话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

第二个关键词是实践标准。讲话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第三个关键词是实事求是。讲话指出,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这个讲话告诉我们,解放思想、实践标准、实事求是是连起来的。没有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有实践标准,也不可能有实事求是;要坚持实践标准,就需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

第二个节点是1992年的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这个谈话再一次鼓起了改革开放的风帆,再一次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一些话语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判断改革开放姓‘社’姓‘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等等。

第三个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之后,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不久,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现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小组组长,而后就开启用顶层设计推进深化改革。我们可以说,改革又有了新的理念、新的战略部署和安排。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