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

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没有终点,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这是在40年历史实践中总结出的治国之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人们的思想是解放的还是保守的、是发展的还是僵化的、是开放的还是封闭的,直接关系到“关键一招”能否抓住关键要害、解决关键问题。40年前“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破除了人们的思想禁区,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直面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破除人们对市场经济意识形态属性的担忧和顾虑,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标志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

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面对成绩,有些人选择坐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对新时代是否还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发出各种奇谈怪论。比如,有人认为,中国已经融入世界市场了,对如何运用市场规则已经轻车熟路了,解放思想最多只是一种历史的记忆。有人则认为,解放思想没有过时,但更应当面向西方发达国家“取经”,学习他们的政党制度、法律制度、选举制度,用西方政治模式改造中国政治体制。还有人认为,解放思想是顶层设计者的事情,与基层干部群众无关,因此在基层工作中表现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两张皮。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认识论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以什么样的世界观、价值观、群众观思考问题、谋划战略、推动工作的思想前提。历史的经验表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关键节点时,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拨开迷雾、找准目标、引领航向;思想解放越是深入彻底持久,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就越能劈波斩浪、无往不胜。

由此看来,解放思想不是一时之举,更不是什么“历史记忆”,它是贯穿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历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方法论原则。时间越久,解放思想的时代意义就越能显现,它不是一个“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一个“深不深”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不是主张标新立异,更不是搞多元主义。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 因此必须集中发力,防止各自为政、分散用力。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人心齐,泰山移。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解放思想不等于胡思乱想。胡思乱想就是不顾中国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不顾中国文化传统和历史根底,不顾中国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的瞎想,主张推行西方政治模式、治理经验、经济体制和思想文化,试图用西方逻辑解释中国、裁剪中国、改造中国。解放思想不等于胡思乱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是解放思想的政治界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解放思想是高度统一的。

解放思想要突出系统性和全面性。一方面,解放思想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领域拓展。另一方面,顶层设计需要解放思想,基层实践也离不开解放思想。增强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把基层经验和群众智慧吸纳到顶层设计之中,让基层实践的“小经验”上升为治国理政的“大智慧”。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新时代实现新蓝图,同样需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谱写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壮丽史诗!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党性人民性理论的历史发展与中国创新”(课题编号:16JJD77004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