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学习心得

《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学习心得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支部要负担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由此可以看出,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感受群众心声的神经末梢,是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重要保证。

抓好党支部建设,要在把牢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坚定信仰。周恩来同志曾提醒,“所谓支部生活,并不仅仅是开会听政治报告、交纳党费就算完事,最要紧的是讨论当地的政治问题、工作问题”。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系列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举措,展示出我们党对不同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对不同阶段任务的深邃思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

抓好党支部建设,要在抓好“带头人”建设上下功夫。火车跑得快,全靠机头带。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带头人,倘若这个带头人自身素质不过硬,甚至存在着徇私舞弊、关亲顾友、违法乱纪行为,就会污染了整个支部生态。选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突出政治标准,对党忠诚,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群众工作的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同时,各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书记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打通优秀支部书记上升通道,确保有为者有位。

抓好党支部建设,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党内组织生活的“炉火”逐渐热起来、旺起来。然而,一些党支部却依然点起星星之火、萤光之火,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效果较差,要么有亮度没热度,要么有热度没持久度,都没有达到“去杂提纯、淬炼成钢”应有的“火候”。这次《条例》的出台,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内组织生活的“症结”所在,进一步明确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为党支部开展好党内组织生活“添柴加炭”,进一步烧旺组织生活的“三味真火”,让每一名党员都主动做好“功课”、进入“角色”,不断在党内组织生活这个“大熔炉”中淬炼党性、净化心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