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

 韩强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角度上,纪律建设问题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提到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2018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凸显了党中央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所以,我们现在更应该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努力把党的纪律建设工作做好。对此,我想跟大家交流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什么是党的纪律建设;第二,为什么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第三,当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第四,新时代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什么是党的纪律建设

1.什么是党的纪律

在谈党的纪律建设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党的纪律。实际上,党的纪律就是由政党制定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党内法规制度的基本表现形式,由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所组成。我们党的纪律是由关于我们党的纪律的一系列规定、规章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组成的。

从纪律的特点来讲,党的纪律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全局性、普遍性。在制定和运用的过程中,党的纪律能够长久地、根本地、稳定地从整体上发挥作用,对全党都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党的纪律还有反复适用性,即有些党纪在执行的过程中,有的人可能反复触犯,并受到处分。这种反复适用性,其实强化了党纪的权威,也使党纪进一步深入人心。

2.什么是纪律建设

纪律建设就是围绕管党治党的总目标而加强纪律保障的一系列工作、举措的总称。这一系列的举措以及随之开展的工作都是纪律建设的范畴。在这个范畴当中,纪律建设有七个基本方面。

第一是要制定和完善纪律。我们讲纪律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制定一系列的纪律。纪律本身是规则,表现为一系列的制度,也是一个体系。我们党实际上一直在做这样一个制定和完善的工作,包括强调遵循党章。我们党党纪的一些规章制度出台的最终依据就是党章。同时,我们党突出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包括强调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强调问题导向、立改废释并举,等等。所以,我们基本上是遵循了这样一些要求去制定和完善党纪的。这是我们纪律建设的一个基础。

第二是要开展纪律教育。纪律制定出来后,我们要把它变成全党的自觉行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加强纪律教育。只有让党员干部了解纪律,包括制定纪律的具体要求、指导思想、执纪目标,我们才能够真正让纪律在全党入脑入心,让大家在行动中自觉守纪。在开展纪律教育方面,我们党总结了很多的经验,也有很多非常有效的做法,如案例教育,包括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这些做法都是非常有成效的。

第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让全党严格遵守纪律是我们制定纪律的目的,是我们纪律建设的着眼点、立足点。为此,在全党角度上,我们要求大家严格执行纪律;在纪律建设的课题角度上,我们提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有遵守党的纪律的基本义务;在严格遵守纪律的角度上,我们都应该做模范表率。

第四是要实施纪律处分。纪律建设和其他建设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纪律建设有处分的功能。如果违反了纪律,你就要受到处分或处理。所以,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纪律。当然,处分也不是以处理人为目的的,因为我们的原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纪律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挽救干部。所以,在执纪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也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五是要建立健全执纪体制。执纪体制问题,实际上说的是谁来执纪,以及执纪的机构的职能定位、权威性和工作程序的问题,即我们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问题。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六是要明确党纪的理论定位,即从全党角度或党的建设理论体系构建角度上讲,我们应该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什么位置。这一定位也是理论指南,是决定党的纪律建设的进程、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七是要加强党内廉政文化建设。要想纪律建设能长久地发挥效能,党内就应该构建一个有利于党的纪律建设的文化环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廉政文化建设。这一问题现在在我们党内以及各个单位越来越受到重视。

3.党的纪律建设的定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这一部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总要求有一个非常突出的变化,或者说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也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或者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纪律建设是第一次被纳入了这么一个总体布局当中,而且也被强调要全面推进。所以,结合总要求,要如何看待纪律建设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可以得出这么几个方面的结论:

第一,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关于总体布局,我们可以称之为“一条主线、六大建设”。在六大建设中,纪律建设虽然在第五位,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即在总体布局的六大建设中,纪律建设的党内地位是无可争辩的。所以,从总体布局的角度去把握纪律建设的定位,是一个方面。

第二,用纪律建设取代过去的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改变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时期,我们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都是“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五大建设中的一个建设叫反腐倡廉建设。这次,我们用纪律建设代替了反腐倡廉建设,是因为纪律建设的涵盖面更广、根本性更强,在理论上也更具有广泛性。

第三,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牢固的抓手。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实际上也说明,我们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建设放在最牢固的抓手的位置,去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下一步还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如何推向深入?说到底,我们必须更多地依托纪律建设。

第四,纪律建设也具有贯穿于其他建设之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际上,纪律建设也具有这样的一些功能。我们党的建设当中有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与我们党的各个方面的建设都有着对等或准对等的关系,比如政治建设对应政治纪律、组织建设对应组织纪律。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纪律建设既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保证,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所以从党的纪律建设的定位来讲,通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总体布局来看,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定位。

党中央对党的纪律建设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把纪律建设定位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论述中都特别强调要严明规范和纪律,强调“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下降”。2015年的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曾经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